疫情告急!日本单日新增3800多例 或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3.png

图源/共同社

海外网12月31日电 日本30日新增3852例确诊病例,系疫情暴发以来第二大单日增幅。日本多地30日新增达最大增幅,负责新冠肺炎对策的经济再生相西村康稔称,如疫情照此持续扩散,为了国民的生命着想,不排除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可能。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日本电视台31日报道,按都道府县来看,30日爱知县新增294例确诊病例,福冈新增189例,单日新增均达最高纪录。东京都新增944例,和千叶县、群马县、栃木县也一样都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第二大增幅。日媒称,疫情急剧扩散,且无法止住。

此外,日本30日确认1例来自英国的新冠病例。该患者为20岁女性,26日从英国来到日本,她的检测样本已被送至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正在确认是否为变异新冠病毒。

1.png

图源/日本NHK电视台

30日晚间,日本经济再生相西村康稔在推特发布了一则视频,在视频中呼吁人们在新年开始之际尽量只和家人度过,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仍照此持续扩散,为了国民的生命安全,(政府)或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据此前消息,针对是否应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最新日本舆论调查中的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应该尽快发布”,首次超过回答“应该谨慎判断”的人数。对此,有日本专家认为,如果疫情防控工作未能取得进展,日本政府很可能于2021年1月被迫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政府在今年4月16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直至5月6日。然而,由于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未得到全面控制,新增患者人数尚未明显减少,政府决定延长紧急事态宣言至5月31日。(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