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民间故事,散落的千年传说|闲话海南

说起民间故事,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会涌现这样的画面:年幼时,依偎在家人的怀里,听着一个个有趣又生动的故事,或神奇、或恐怖、或具有教育意义。

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中的重要题材之一,是从远古时代起就在人们口头流传的一种以奇异的语言和象征的形式讲述人与人之间的种种关系,题材广泛而又充满幻想的叙事体故事。

黎族民间故事起源

黎族是海南岛的原住民,约在3000—4000年前从岭南迁徙而来。黎族民间故事是海南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文学作品,主要流传于海南岛中南部黎族聚居地,三亚是其分布地之一。

因黎族没有文字,仅靠口头相传民族历史、生产生活知识,表达思想感情,进行自我教育,于是产生了内容十分丰富的黎族民间故事。

这些故事充分反映了黎族人民热爱生命,热爱自然,注重友谊的博大情怀,以及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故事题材

黎族民间故事题材主要有神话、传说和故事等。其特征是地域的原生性、内容的历史性、超自然力的神秘性、情节的神奇性和传承的家族性。

据非遗传承人李儒泉介绍,《丑女亚媸》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故事,“亚媸是一位丑女,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却总是遭到村里姑娘的歧视和嘲笑。一天,受了欺负的亚媸哭着来到河边,遇到一位阿婆,阿婆给亚媸施了法术,亚媸看着自己的倒影,逐渐变成了一位美女。”

《亚龙湾的故事》则极具地域特色,通过神话故事道出了亚龙湾的由来,“据说,当时还没有名字的亚龙湾海域出现了一名女子,这位女子很受孩子们喜爱,就像孩子们的伯母,被称为‘阿研’,就是黎话中‘伯母’的意思。‘阿研’是外地人,在海边流浪了三天,因此也被称为‘研浪’。其实‘阿研’是仙女,和当地最优秀的渔民结婚后,这片海滩就成了‘研浪湾’,也就是现在的亚龙湾。”

在黎族的故事里,“帕隆扣”(男大力士)是所有黎族人的先父。他可以一只手将水牛甩在山坡上,一顿吃下一盆的饭;他以巨臂举起天空,他挑担成山,步径成路,即使倒下了,巨掌仍然化为五指山,罩着所有的黎族百姓。

黎族故事传承

李儒泉从父亲口中接过了黎族故事的火把,现在传给了女儿,让女儿通过电脑将收集来的故事存档。他表示,“我们黎族所有的历史都是口述。老一辈讲给下一辈,老人只会说黎话,他们告诉了我们许多故事,虽然我还想告诉年轻人,但是很多年轻人已经不会说黎话。”

2009年,黎族民间故事入选第三批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唯一的非遗传承人李儒泉已收集了至少70则黎族故事,记录海岛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文化。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