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比利时这45项新变化将彻底改变我们的2021!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648.289例,较昨日的646.496例,新增1793例,53人死亡,136人入院,485例重症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在新年的第二天,请接受我们最诚挚的问候!

2021才刚刚开始,美好还在奔来的路上,但幸福一定不会缺席。这场疫情让我们对生命多了几分敬畏、对工作多了几分热爱、对爱情多了几分珍惜、对亲情多了几分体谅、对生活多了几分理性。

原来,最简单的快乐就是平安喜乐,最朴素的幸福就是有爱相随。所以,感恩有你,感恩我们从未放弃对希望的期许,坚定前行,疫情一定会尽快褪去。

2021年,让我们依旧同心携手,继续乘风破浪,加油!

记得,十二个月前的今天,我们发表了年度展望:“比利时的日常生活将在2020年发生怎样的变化”。那时的情况还没有这么复杂,变化的只有咖啡馆中啤酒价格的上涨,音乐节上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子,以及音乐会期间森林国家公园周围的新停车规定。

一年过后,疫情打破了平静,也从此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没有咖啡馆,没有音乐节,也没有音乐会,甚至不能有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聚会,因此,尽管我们给大家汇总了新变化,但这些变化在新冠面前都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疫苗、脱欧、限速每小时30公里…以下是2021年比利时生活将发生的45个变化

疫苗

1. 比利时的疫苗接种工作组说,2021年一整年将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接种年”,该工作组希望在夏季之前为400万比利时居民接种疫苗。在为疗养院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接种完后,从2月开始,所有其他医护人员也将开始接种。从4月开始,将为65岁和45岁以上有特殊疾病(例如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接种疫苗。接种的第二阶段定于7月/ 8月左右。那时,普通民众很可能也会接种疫苗,从而保证在秋天来临之前让尽可能多的比利时人接种疫苗。根据比利时新冠措施咨询委员会主席感染学专家Erika Vlieghe的说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现行的措施不会进行重大改变。但是因为疫苗的到来和冬季的结束,很有可能措施会发生变化。今年情况十分特殊,但是我们将逐渐恢复常态。”

延伸阅读:详解比利时的疫苗接种计划

重大变化:比利时新冠检测将按感染程度出结果

英国脱欧

2. 随着英国脱欧过渡期的结束,居住在比利时的所有英国公民都必须在2021年采取切实措施以确保其根据《撤出协议》享有的权利。英国国民及其家庭成员将必须在其居住的社区申请特殊的新身份。这一申请可以在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的任意时间内完成,但是内政部建议英国公民在新的一年内尽快申请。所有市政厅的工作人员将会了解如何办理新程序。在2021年内,过渡期结束前在比利时居住的所有英国公民的权利都将受到保护。比利时的英国人将获得一张称为M卡的新电子居留卡。可以每五年续签一次;如果在比利时有永久居留权,则可以每十年续签一次。

3. 布鲁塞尔南站的欧洲之星航站楼正在进行整修。从英国进口或出口到英国的所有货物,包括旅行箱中的货物,都将受到海关程序的检查与限制。因此,海关总署于1月1日在布鲁塞尔南站的欧洲之星航站楼开展相关整修,并在不久之后建成更多的永久性基础设施。

延伸阅读:持欧盟居留在比利时也不好“混日子”,1.5万人被遣返

【欧盟将严管】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等国“出售”黄金护照!

民政事务

4. 联邦政府将在2021年就可能会在2025年投票表决的国家未来改革展开辩论。政府届时将就机构改革向公众进行广泛咨询,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效率更高、现代程度更高,并拥有更均匀力量的国家”。

5. 法院将在1月5日决定16名被告中的哪些应在2016年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案中接受全面审判,以及他们将面临哪些指控。法院还将决定是否进行陪审团审判,以及是否同时审判所有被告。不管最终决定如何,主审将在2021年底在布鲁塞尔市内前北约总部一栋专门设计的大楼中展开,这栋大楼现已更名为Justitia。

延伸阅读:【深度】3.22恐袭四年后 比利时开始“世纪大审判”

【Jack陈律师专栏】新冠疫情下的合同履行  “不可抗力”法律与实践

外交事务

6. 比利时驻阿富汗军队将于2021年中返回比利时。这支军队由约70支部队组成,与阿富汗武装部队进行训练、参谋和协助任务。

7. 比利时武装部队的目标是在2021年招募2300名新兵,包括1250名士兵和水手、800名士官和250名军官,以填补其上千的退役人员。国防部还打算雇用150名军人(非战斗人员),在网络安全、工程、医学和行政管理等领域为军队提供支持。该计划的进一步目标是填补420个后备人员职位,这些人员将在需要时担任临时或兼职来替代全职军队人员。

8. 乔·拜登(Joe Biden)将在1月20日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并会在不久后应邀赴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会议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还邀请拜登(Biden)参加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盟和美国的27位领导人之间的峰会。

节目预告:这是一个祖孙两代24口的大家庭,一家之主徐哥,旅比40载,当年为子承父业,放弃国内的厂长职位,投身欧洲中餐业,后又果断回国投资(房地产,娱乐产业),就在事业高峰期却选择“放下所有”,开房车和家人周游世界,这就是比利时二代移民徐哥一家的故事。1月3日“维他命B视频号”和“微信平台”同时首播,敬请关注!

交通(驾驶)

9. 整个布鲁塞尔地区将成为“限速30城市”即最高时速为30公里。但是,隧道和主要出入道路限速为时速50或70公里。在适用时速30公里规则外的道路上已经设置了路标。

10. 车辆检查的价格以及B类驾驶执照的收费将略有上涨。

11. 法兰德斯将从一月份开始对新车征税。有些汽车的税收会更重,而另一些汽车会更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CNG汽车将不再免税,商用车将被加重税收。任何从其雇主处获得公司汽车并被允许将该汽车用于通勤和私人旅行的人将需要为此纳税。计算税收的要素之一是本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于新登记汽车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

12. “现金换车”方案让比利时人可以通过放弃其公司的汽车来换取每月最多700欧元的报酬。该方案已被比利时宪法法院否决,自1月1日起将不再生效。

13. 从2021年初开始,比利时新注册的汽车车牌将以“2”开头,而不是“1”。新的牌照将从1月下旬或2月初发行,并且将使用与现在相同的七个数字和字母的样式。例如:2-ABC-123。换到“2”开头是因为自2010年推出以来,所有以“1”开头的可能组合都已用尽。

运输(公交出行)

14. 汽车共享服务Cambio将在2021年扩展到自行车租赁领域,届时将提供一系列新型的电动货运自行车。新方案针对的是那些有大型、笨重物品要在城市中运送的用户,而他们可能比汽车更喜欢自行车。现有的Cambio订户将可以使用约15辆带货物拖车的电动自行车,以此鼓励他们尝试更环保的运输方式。

15. 荷兰电动自行车租赁公司E-Bike To Go将于2021年在布鲁塞尔、根特和安特卫普成立分部,包月费用为109欧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elle Visser说:“我们在比利时看到了巨大的潜力。”他希望第一年能吸引4000至5000个客户。

16. 比利时联邦政府将在2021年对该国的铁路网络再投资1亿欧元。四分之三将用于推进Infrabel运行,其余的将投资给SNCB。

17. 一些SNCB的多程车票将首次通过SNCB应用程序以数字方式提供。标准版、青年版和当地多程车票的数字版本将比纸质版本便宜一些。用户必须在上车前在应用程序上填写旅途详细信息,并在检查车票时出示其智能手机。

18. 从9月开始,布鲁塞尔的Stib公共交通网络将对25岁以下的所有人免费乘坐。布鲁塞尔地区将在2021年向Stib额外拨款6100万欧元,其中一些额外资金用于提高多条线路的车次频率。地铁2号线和6号线的共享路段在高峰时段的车次频率将从每3分钟一班提高到每2.5分钟一班。两条新的公交线路74和52将会建成,而有轨电车55和82将提高车次频率。

19. 同时,瓦隆公共交通运营商TEC将在2021年购买600辆新车,主要投放于其快车线,并招募395名驾驶员。智能手机买票服务也将启动。

工作

20. 从2021年1月1日起,父亲和教母的育儿假将从10天延长至15天,到2023年将再增加5天。

21. 将近有五百万员工的工资每年增长0.95%,这些员工的工资是通过集体谈判确定的。这一工资增长适用于比利时最大的员工谈判组联合委员会200所涵盖的工作。

22. 最低失业救济金将增加1.125%。这一增涨是建立在自动收益指数之上。具体来说,对于一个和需要抚养者一起同居的人,最低津贴将增加到每月总计1357.22欧元。独居人士每月将获得1111.90欧元。

23. 新标准中一系列的过渡性财政援助将为受新冠病毒危机影响的自营职业者和小型企业提供救济金。申请人必须证明与去年同月相比,营业额至少下降了40%。

24. 欧盟委员会的员工食堂将从1月1日到至少9月关闭。欧盟委员会表示:“在对未来的工作和饮食方式进行深入考虑研究之后,才会发出新的招标。”

延伸阅读:【荷语区就业新政】“找不到工作的”就来做护工吧

【好消息】布鲁塞尔大区8500万欧元新一轮援助措施来了

健康

25. 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明年可能会为一些诊症收取更高的费用,但是患者的缴费不会增加。病人唯一会增加的费用是医生上门看诊,将从13.87欧涨至14.01欧。

26. 随着消费税的增加,从1月1日起,香烟将变得更加贵。一包20支香烟的价格从6.80欧元上涨至7.50欧元,一包50克卷烟的价格从9.70欧元上涨至11.17欧元。禁止在海报上或在销售烟草的商店的橱窗内广告烟草产品。FPS联合会将从1月开始进行检查。

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物价)

27.  Bpost将在2月7日启动一个大型试点项目:在周日派送包裹。由政府占股51%的Bpost希望在2021年底雇用300多人在周日工作。Bpost之前通过分包商提供了两年非常有限的周日派送服务。

28. 寄信平均要贵6%。非优先邮票(在三个工作日内交付)的价格为1.10欧元。优先邮票(下一个工作日)最高为1.60欧元。在欧洲,一封标准信函的价格为1.91欧元,在其他地区则为2.13欧元。批量购买10张邮票可享受折扣。

29. 能源供应商将提高向比利时最低收入家庭收取的“社会税”税率,电费将增加10%,天然气费将增加15%。

30. 由于取消了专门的夜间电价,到2021年,将有近150000户家庭的电费大幅上涨。对于使用贮热式电暖器的家庭,配电网的电费明年将平均增加113欧元。

31. Proximus正在提高部分电视、固定电话和互联网套餐的价格。通过座机拨打全国电话的价格将从每分钟0.18欧元上涨至0.23欧元。但没有计划上涨移动套餐价格。

32. 比利时电话簿,Pages d’Or(针对企业)和Pages Blanches(针对个人)将不再生产纸质版。自1969年以来它们一直提供纸质版。但从今年开始,需要通过在线搜索以找到所需的电话号码。

钱(银行存款,养老金额等)

33. ING银行打算在2021年关闭62家分行,而Belfius准备进一步关闭14家分行。那些人流最少的银行将消失。在受影响的分行工作的员工将去其他分行工作。

34. ING将对个人和企业的所有超过100万欧元的存款实行-0.5%的负利率。该银行表示,这项收费只将影响1%的公司和0.01%的个人。规定的储蓄账户的法定最低利率维持在0.11%。

35. 比利时800000多名老年人的养恤金数额将逐步增加。这项增加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是2021年、2022年、2023年和2024年1月1日。根据联合协议的规定,全职工作的最低退休金将增加至1500欧元,所有雇员、个体户和法定公务员均适用。

延伸阅读:【展望2021】看看哪些东西会涨价

房产

36. 瓦隆省的房产税将从1月1日起由地区税务部门征收。到目前为止,这属于联邦的事务。

37. 法兰德斯对新房的能源等级越来越严格,所有新房都必须“接近能源中性”或E30。E级是衡量家庭能源消耗的标准。2006年的最高E级水平为E100,2008年为E80,现在为E30。于2021年1月1日之后提交的建筑申请将面临更严格的E级要求。

38. 法兰德斯的所有房屋必须装有烟雾探测器或火灾探测系统。所有出租的房屋和房主自己居住的房屋都必须安装。

延伸阅读:【注意】新政:比利时政府即将对公民海外房产征税!

教育

39. 根据法兰德斯政府通过的立法,将于2021年11月在幼儿园进行荷兰语测试。教育部长Ben Weyts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在幼儿园三年级的荷兰语不达标的儿童在上小学之前能够达标。任何在学年末之前学习荷兰语仍然有困难的孩子,都可能会被要求在上小学之前重读一年。

环境保护

40. 从1月1日起,将对在比利时出售的所有床垫收取少量环境税。作为回报,所有废品回收站均可免费收取旧床垫。这项收费旨在减少收集、处理和拆除用过的床垫的费用,以及资助研究和开发更符合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设计。

41. 在瓦隆,从1月1日起,禁止在餐馆、酒店、咖啡馆、薯条店、集市摊和食堂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延伸阅读:【注意】怎样处理旧床垫?2021年有新规

休闲

42. Hooverphonic将代表比利时参加将于5月在鹿特丹举行的2021年欧洲歌唱大赛。鹿特丹原定于2020年举办比赛,但由于新冠病毒而被推迟。

43. 在圣诞节前获得必要的许可后,在布鲁塞尔运河旁原先雪铁龙的车库中,现在开始建造新的卡纳尔蓬皮杜艺术中心。现代和当代美术馆将在2024年对公众开放。

44. 鲁汶将庆祝被选为2021年欧洲体育之城。选择这座城市的原因是其体育设施的数量、其城市的政策以及其公民对参加体育活动表现出的热情。鲁汶不仅人均拥有的公共游泳池和运动场馆数量最多,而且远超比利时任何其他城市,而且54%的居民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锻炼或参加某种体育活动的比例在法兰德斯中最高。

45. Abercrombie&Fitch将在2021年初关闭其布鲁塞尔旗舰店,此举部分是因为新冠疫情和顾客短缺。这将是继宝马旗舰店和奢侈内衣店La Perla之后,滑铁卢大道上第三家关闭的大品牌店。

延伸阅读:2020比利时年度新词(流行语)出炉,有点小意外

原文链接:https://www.thebulletin.be/vaccines-brexit-30kph-here-are-45-changes-life-belgium-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