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华侨冰雪博物馆”向比利时侨界征集藏品

比利时侨界积极响应中国侨联面向全球征集“华侨冰雪博物馆”藏品的倡议书

各位朋友:大家好!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大事,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和国际地位的一个重要窗口。为展示海内外侨胞心系祖国、参与冬奥的良好风貌,中国侨联倡导援建的“华侨冰雪博物馆”已于202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8月完工,并于年底正式开馆运营。

建成后的“华侨冰雪博物馆”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2022年冬奥会留给中国的一项丰厚文化遗产,成为海内外侨胞助力冬奥的历史丰碑。

为全面展示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和发展脉络、历届冬奥会以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全方位展示记录广太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奥运、贡献奥运的先进事迹,弘扬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侨联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侨团、侨社广泛征集各类冰雪、奥运的实物、图片、影像资料、书籍及资料。

我们在此呼吁比利时华侨华人积极响应中国侨联的倡议,积极参与征集活动,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

一、征集时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

二、征集范围

1.反映世界范围内冰雪运动发展历程的典型见证物;

2.反映世界范围内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等方面的典型见证物;

3.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筹办过程中产生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见证物;

4.其他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的奥运见证物。

三、征集内容

1.实用器物类

古代及现代冰雪装各、冰雪服装服饰及相关配套装各、历届冬奥会火炬、火种灯、标志雕塑、吉祥物、纪念品、花环、手捧花等实物。

2.证章类

历届冬奥会及相关冰雪运动赛事的各类奖牌、奖章、徽章、奖状、奖杯、锦旗、纪念章、证件、证书、代表证、牌匾、旗帜以及其他标识物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党、群众团体等使用过的公章、印信等。

3.票据类

冬奥及冰雪运动相关的门票、邮票、纪念币等。

4.文献档案类

历届冬奥会的海报、标语、题词、公文手稿等及冰雪运动发展相关的文献、报纸、书刊、杂志等文档。

5.影音资料类

冰雪运动发展及历届冬奥会相关的照片(含负片、反转片)、录音带、唱片、录像带、电影拷贝等各类存储介质和内容。

6.其他类

除以上类别之外,与冬奥会及冰雪运动发展相关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或其他特殊意义的的物品。

三.二、面向比利时的征集意向:

1,1908年,伦敦奥运会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冬季项目比赛照片;

2,1920年,第七届夏季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花样滑冰和冰球参赛者服装和运动装备、相关报道;(1920年在安特卫普举办的第7届奥运会,在花样滑冰之外又增加了冰球比赛。促使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再次提上了议程。)

3,历史时期、近现代,世界范围内,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压雪机、造雪机、滑雪板、固定器、滑雪服、滑雪鞋靴、魔毯、索道、雪仗等;

4,世界范围内,冬季两项世界锦标赛、越野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高山滑雪世界锦标赛、越野滑雪世界锦标赛等赛事设备、设施、奖牌、服装等相关物品;

5,世界范围内其他国际滑雪运动赛事设备、设施、奖牌、服装等相关物品。

四、征集方式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主要采取捐赠、复制、购买、借展四种方式。

1.捐赠

对拟收藏的物品,本馆将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藏品展出时,在展品文字说明中标注捐赠者姓名。捐赠后涉及物品所有权归本馆所有。

2.复制

对以复制件形式捐赠的物品,本馆如拟收藏,与物品所有者协商进行复制。本馆有权无需额外取得原件所有者的授权,免费使用复制件进行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展览、展出,无需向原件所有者支付费用。

3.购买

对单位和个人合法所有的物品,本馆拟收藏的,如所有者提出出售意愿,经鉴定后视情况进行有偿购买。

4.借展

对单位和个人合法所有的物品,经征求物品所有者同意并签订借展协议后,本馆在约定的展出期间内展出物品。借展期间涉及物品所有权不发生变动。

五、征集程序

1.提交《“华侨冰雪博物馆”藏品征集登记表》及相关资料(见附件)发送至征集邮箱,或通过征集微信公众号上传相关信息;

2.由专业人士审定物品情况及价值;

3.由工作人员联系征集物品提供者,办理相关征集手续。

六、征集物提供者权益

1.以捐赠形式征集的物品:对拟收藏的物品,经过鉴选确定入馆藏后,本馆将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在展品文字说明中标注捐赠者姓名,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铭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将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者凭收藏证书可获终身享受免费入馆参观、优先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等权益。

2.以复制形式征集的物品:对以复制件形式捐赠的物品,需同时提交原物品所有者同意捐赠复制件的书面说明、授权本馆有权无需取得原件所有者授权,免费用复制件进行各种形式展览、展出的书面说明,经过鉴选确定入馆藏后,本馆将为原物品所有者颁发复制件收藏证书,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铭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将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者凭收藏证书可获终身享受免费入馆参观、优先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等权益。

3.以购买的形式征集的物品:对单位和个人合法所有的物品,经过鉴选确定购入后,本馆将为原物品所有者颁发收藏证书。原物品所有者凭收藏证书可获终身享受免费入馆参观等权益。

4.以借展的形式征集的物品:对单位和个人合法所有的物品,经征求物品所有者同意并签订借展协议后,本馆将物品进行临时展览。物品临时展览期间物品所有者可获免费入馆参观等权益。

七、注意事项

1.物品所有者及征集物品提供者应具各完全民事权利能力及民事行为能力,有资格和能力签署、履行相关法律文本。

2.物品所有者以及征集物品提供者应当保证物品的合法性及所有权,不存在任何法律纠纷及争议。若征集物品提供者并非物品所有者的,应当取得物品所有者的相关授权,并提供授权书或其他不限于购买协议、发票等关于征集物品合法来源之证明文件。

来源不明或者来源不合法的物品或者所有权不明的物品,不在本次征集范围之内。

3.征集物品须按本馆规定的程序参与征集,一切因不合法物品发生的法律纠纷,均与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及本馆无关。

八、联系方式 (比利时联系人:)

傅旭海 0477139388
朱海安 0476220295
吴晓伟 0475370454
梁福团 0486490734
陈笑媚 0475236868
卢益胜 0487209608
朱旭林 0484766967
杨丐镜 0497381188
周王平 0498041018
郑建明 0484738181
佴同涛 0497320555
洪建江 0487403665
吴晓旺 0486435998
毛月明 0477444668
秦治官 0477444668
袁蔚 0468256079
陶丽玲 0485986952
杜基 0473810219
云丹嘉措0492823196
盖琳 0485188887
庾春花 0486051566
王云斌 0477329568
陈安琪0475854172

邮箱:
fuxuhai999@hotmail.com
haian.zhu@telenet.be

征集活动比利时组委会: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旅比华侨联合会
比利时青田同乡会
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
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
比利时温州同乡会
比利时中华商会
旅比福建同乡联合会
旅比上海联谊会
安城妇女会
比荷卢江苏商会
比利时华人经贸商会
旅比华侨老人中心
比利时新生代文化协会
比利时湖南同乡会
欧洲中国传统文化联合会
欧洲华侨基金会
比利时华人专业人士协会
比利时华侨华人经贸促进会
比荷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会
比利时华商丝路商会
比利时华商会
比利时上海友好协会
比利时潮汕同乡会
比利时西藏文化协会
比利时东北同乡会及商会
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