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山美水美人热情(国家人文地理)

布隆迪特色编织物。布隆迪国家旅游总局供图

布隆迪卡雷拉瀑布。布隆迪国家旅游总局供图

有“非洲心脏”之称的内陆国家布隆迪,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布隆迪山好水美,自然风光旖旎。由于境内多分布高原与山地,平均海拔达到1600米,所以享有“非洲瑞士”的美誉。

  布隆迪西南濒临的坦噶尼喀湖,以碧波万顷的秀丽被世人称为非洲最美丽的湖滨。不仅如此,在地质学上,坦噶尼喀湖作为世界上第二古老与第二深的湖泊也具有重要意义。100万年前形成的这处裂谷型湖,正处在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断裂带——东非大裂谷谷底,是30多个呈串珠状分布的湖泊中面积仅次于非洲最大湖泊维多利亚湖的一个,也是世界上最狭长的湖泊。

  一望无垠的坦噶尼喀湖涵养着当地宜人的气候,造就了湖畔植被茂盛的山坡与丛林。湖中成了鱼群的天堂,湖边则是鸟类王国。丰富的鱼类种群中最出名的要数慈鲷科。身形尺寸不一,但都身披色彩靓丽的斑纹,坦噶尼喀湖中的慈鲷是生物学家钻研生物多样性的标本,更是观赏鱼玩家不惜高价追捧的宠儿。而由白胸鸭、红喉雀、白鹭、黄莺等群居而成的鸟类王国里,少女般亭亭玉立的红鹤可谓佼佼者。在日出时引吭高歌,在晴空里展翅翱翔,纤细的脖颈与双脚,洁白与淡粉色的羽毛在阳光下折射出梦幻光泽。作为坦噶尼喀湖的天使,成群结队的红鹤起落之间仿佛粉红云霞悠然浮动于湖面。自然和谐之美在此尽显无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淳朴的布隆迪人沿湖而居,在湖边开荒种地、营建家园。他们最倚重的作物是香蕉,当地因此有着“一丛香蕉树下就有一户人家”的说法。香蕉分为菜蕉和酒蕉,顾名思义,菜蕉食用,被当地农民当作主食之一;酒蕉酿酒,香蕉啤酒是布隆迪节庆假日举杯畅饮不可缺少的佳酿。不论是醇香浓郁的“贡酒”英杜利雷,还是品质上乘、用以待客的荚松戈,或是家庭自饮的乌卢瓦尔瓦,布隆迪的香蕉啤酒按传统方法都是不用杯碗盛放的。开席之后,大家会围着同一个陶罐用吸管一起畅饮,不分彼此、热情好客的民风可见一斑。即使是素不相识的来客遇上布隆迪家庭操办喜事,也会被邀进门喝上几口美酒。据说为了让客人高兴,布隆迪人甚至愿意分享家中最后一根香蕉。

  最能体现布隆迪人乐于呼朋唤友、享受众乐之乐的,当属极具当地传统特色的鼓乐舞。佳节来临、宾客盈门,布隆迪人奏响鼓乐时如雷声隆隆、震天动地,跳起鼓舞节奏明快、力道十足。那鼓声仿佛非洲大地的心跳,祖祖辈辈响彻千山万水。在清晨敬拜先人时,在夜幕来临向神明致敬时,在法庭、会议、节日、庆典,布隆迪人的鼓声传递着他们的生生不息与勇敢无畏。“英多雷”战舞表现古代英雄得胜归来的英勇气概;“伊米桑比”鹤舞模仿东非珍禽优雅的姿态;场面最大的“鼓舞”,由身着红白或绿白相间袍式民族服装的男舞者,头、臂佩珠带,头顶大鼓,边鼓边小跑上阵。开场后鼓点欢腾,舞者时而旋转飞舞,时而凌空跃起,伴着高歌与呼喊,秀出民族的骄傲情怀,“鼓舞”已成为布隆迪享誉国际的一张名片。 

  (海外网 吴正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