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变异病毒致使确诊病例数激增 英格兰宣布第三次全境封锁

BB1csLDy (1).jpg

约翰逊接受体温检测。(美联社)

海外网1月5日电 英国出现变种新冠病毒后,当地周一(4日)新增超过5.8万例新症,创单日新高,407名患者因疫死亡。首相约翰逊周一(4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英格兰第三次实施全境封锁措施到至少2月中旬。

据路透社4日消息,约翰逊提到,为控制更具传染性的变种病毒,“因此,我们须进入全国封锁状态,这足以遏止变种病毒,意味着政府又一次要求你留在家中”。根据新限制措施,民众除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做运动或需寻求医疗协助等原因,否则须留在家中;雇员除非不能在家工作,否则应尽可能留家工作。至于所有餐厅只能提供外卖,同时大部分学校也会关闭。

约翰逊表示,他完全理解封锁措施将为全国数百万人及家长带来不便及痛苦,“问题不是学校对孩子来说不安全,而是它可能成为传播媒介,导致病毒在家庭间传播”。约翰逊也提到,多位首席医务官建议将疫情警报提升至最高第5级,即代表再不采取行动,国家卫生事务局(NHS)医疗系统可能于21天内不堪重负。根据英国政府网站,第5级疫情警报是指“医疗服务面临不堪重负的重大风险”,需采取更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

当谈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时,约翰逊承诺若一切顺利,4类人士下月中会完成接种第一剂疫苗,包括在护理院人士、70岁以上长者、医护工作人员及临床极度脆弱等人士。外界估计,英国国会周三(6日)或会开会,投票是否通过上述措施。

对于为何加强防疫,一名首相府发言人早前解释,约翰逊非常清楚现在须采取进一步措施,遏止确诊病例上升趋势,借此保护国家卫生事务局(NHS)医疗系统,同时挽救生命。在约翰收紧防疫措施前,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宣布,周二(5日)凌晨起全境实施封锁至月底。除采购生活必需品或照顾老幼外,任何人不得外出,所有学校也必须关闭至2月。(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