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丨国际热点速递

日本——首都圈或将于7日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本《朝日新闻》5日报道,日本政府考虑暂时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
报道称,2020年12月28日起,日本政府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但仍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旅客、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可在一定条件下继续入境。
当地时间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日本首都圈的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或将于当地时间7日再次进入紧急状态。菅义伟表示,“届时将以此(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为目标进行讨论。”菅义伟补充道,“政府和执政党应该给予国民安心和希望,就目前来看,新冠疫情是最优先问题,我们将为此付诸努力。”(来源:江南晚报)

加拿大——官员出国旅行事件持续发酵

当地时间1月4日,加拿大艾伯塔省市政厅长特雷西·阿拉德(Tracy Allard),以及该省省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ey)的办公厅主任杰米·哈克贝(Jamie Huckabay)分别宣布辞职,原因是他们卷入了近日媒体曝光的政府官员出国旅行事件。
同一天,省长杰森·肯尼宣布,对5位卷入这一事件的政府官员和省议会的公职人员给予降职处理。一天之内,仅艾伯塔省就有7位官员和议员受到出国旅行事件的影响。肯尼在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表示:“这些人假期出国旅行表现出他们极度缺乏判断能力。”(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警方警告特朗普支持者集会不要带枪

华盛顿市政官员于当地时间4日警告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不要在本周参加集会活动时携带枪支。目前,有关部门已召集了数百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届时将帮助维持现场秩序。
美国国会将于当地时间6日举行会议,正式清点并确认2020年总统大选的选举人票结果,多家媒体报道称,期间可能会有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据路透社5日报道,首都警察局长罗伯特•康蒂在当地时间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收到一些信息,有些人打算把枪支带进我们的城市,这是不能容忍的。煽动或作出暴力行为的人都将会被逮捕。”(来源:澎湃新闻)

英国——法院1月6日将裁决阿桑奇能否被保释

当地时间4日,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裁定,鉴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健康等面临潜在风险,不将他引渡到美国,预计法院6日还将就是否允许阿桑奇保释,作出裁决。
据报道,英国法院4日以“恐有自杀风险”为由,拒绝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受审。法官巴拉特对阿桑奇表示:“周三(1月6日)复庭,届时将就是否允许保释做出裁决。由于先前列出的理由,暂时维持拘留。”
据此前报道,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受到巨大打击。(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国——军舰抵达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应对船只被伊朗扣留事件

韩国清海部队驱逐舰“崔莹”号当地时间5日抵达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以应对韩籍化学品运输船被伊朗扣留事件。
韩联社5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官员当天表示,清海部队5日凌晨抵达事发海域,开始执行任务。据悉,韩籍运输船“韩国化学”(Hankuk Chemi)号4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靠近阿曼一侧的海域航行时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留,船上共有包括5名韩籍船员在内的20名船员。
据伊朗多家媒体当地时间2021年1月4日消息,伊朗港口和航运组织的知情人士透露,一艘悬挂有韩国国旗的船只在波斯湾因造成环境污染而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扣押,目前已移至伊朗一港口接受处理。(来源:澎湃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1月5日

1904年 1月5日 著名京剧科班“喜连成”成立
1930年 1月5日 毛泽东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