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拿下佐治亚州2个席位 赢得参议院优势

image.png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月7日电 当地时间6日,美国佐治亚州对两个联邦参议院议席进行决选。美媒公布的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拿下全部2个议席。这意味着,共和党丧失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民主党赢得参议院优势。

据美联社、CNN等媒体报道,此次决选中,共和党候选人戴维·珀杜、凯莉·莱夫勒分别对阵民主党候选人乔恩·奥索夫以及拉斐尔·沃诺克。结果显示,沃诺克击败了莱夫勒,奥索夫则战胜了其对手珀杜。如果沃尔纳克和奥索夫顺利就职,将意味着佐治亚州参议院2个席位全部被民主党取得。

2020年11月的选举中,珀杜赢得了49.7%的选票,奥索夫获得了48%的选票;在另一场选举中,莱夫勒赢得了25.9%的选票,沃诺克获得了32.9%的选票。没有一名候选人获得50%以上的支持率,因而按州法律须通过第二轮选举决出两个参议院席位。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美国国会由50州不分大小,各出两名参议员组成,任期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2020年大选后,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拥有48席(包括两名与民主党共同投票的独立参议员),共和党占据50席。此前有美媒分析称,如佐治亚州两个席位中至少一个归共和党,共和党便将在新一届国会参议院拥有51或52席,从而确保多数党地位。如佐治亚州两席均归民主党,两党则将各拥50席,将于1月20日就职的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参议院议长,握有决定性的一票,民主党凭此成为美国参议院历史上优势最小的多数党。(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