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侨乡·我的家(13)】”碉楼旅游,不只是卖门票”

开平碉楼。李浩东摄

广东开平,以碉楼而闻名。开放旅游的开平碉楼,大多集中在塘口镇自力村。我们来塘口镇采访,副镇长李振聪热情地说带我们去自力村看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却先把我们引到了祖宅村。

李振聪说,“这些年,我们早已不是简单地卖门票了,而是围绕‘碉楼’做文章,旅游的内涵越来越丰富。”

办民宿,放慢游人脚步

池塘边,榕树旁,红砖青瓦的圆弧外墙,祖宅村的“网红厕所”与周边乡村风景融为一体。

“虽然祖宅村的碉楼还没开发,但这个‘网红厕所’,近年名气很大,游客争相‘打卡’,还斩获了‘2020年度世界景观建筑奖’。”李振聪说,“‘网红厕所’虽然引来了游人,但如何留住游人?发展民宿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行过塘基石板路,池塘对面就是方家祖舍。外出打拼多年的方健俊于2019年回到家乡,在祖舍旁建起了4层小楼,命名为“五十三度竹下民宿”。

小楼前的花园里,有地道的钵仔糕,有用新鲜艾草做的艾糍,方健俊热情地招待说着不同语言的国际旅人。

德国人卡雷尔抱着吉他,一个月来了3次,在夏末傍晚为村民们弹唱德国歌谣。还有俄罗斯、印度、捷克的年轻人,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体验中国乡村生活。他们在田野上搭起帐篷,喝着啤酒,吹着晚风,忘却了城市中的一切烦恼,享受着“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乡间野趣。

祖宅村紧邻景区,民宿产业被投资商普遍看好。2018年底,村里成功吸引到了上亿元投资的“如也”民宿项目。随着产业的发展,游客的脚步慢了下来,村民的工作机会也跟着多了起来。当地很多民宿项目,工作的都是本地村民。

除了民宿,塘口镇的乡村还开发了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等项目。来自河北的苏爱军,在这里投资办起了“慧园生态农场”。每到收获时节,周围的空气中都会弥漫着诱人的果香……“未来,我们会进一步丰富产业体系,增加村民收入,促进旅游业与宜居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李振聪说。

建基地,留住游子乡情

对许多人来说,开平不仅是旅游胜地,更是“家”。

一度对自己的身份感到迷茫的加拿大华裔方凯蒂,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我到底是加拿大人,还是中国人?”

关于自己的血脉,她只能从姓氏中感受;关于家乡的样子,她只能从父辈口中听说。为了找到答案,她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

让她感到幸福的是,第一次坐在塘口镇仓东村的祠堂里吃饭,她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一刻,她终于明白,“来中国”为什么是“回家”了。

开平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约有75万人。据不完全统计,自1978年以来,全市共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捐赠款物、兴办公益事业3000多宗,约12亿元。

2011年,以乡村文化遗产保育为目的的仓东教育基地(又称“仓东计划”)成立。该项目有关负责人沈益民说:“‘仓东计划’为很多像方凯蒂一样的海外游子提供了寻根认祖的机会。”

得益于“仓东计划”,村里的古建得到修缮和保护,很多长满杂草的碉楼、庙宇、祖宅也恢复了旧时的风貌,古村再度充满活力、散发魅力。每年正月初五,是散居各地的村民回村聚会的日子。他们来到祠堂前、榕树下,弹唱民歌,表演狮子舞,拜祭先祖,口中是乡味,耳边是乡音,眼里是乡景,场面热闹,亲情浓郁。

2015年,“仓东计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在沈益民看来,只有保护好乡村的古建、文化传统,才能让游客感受到乡村的魅力,才能让回乡的游子找到“家”、让后人找到“根”。

拓空间,服务青年创业

从仓东村出发,驱车5分钟,就到了“塘口空间”。所谓“塘口空间”,是一个依托碉楼旅游资源集餐饮、旅社、清吧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社区活化、乡村实践的国际青年社区。

“90后”李继津是“塘口空间”的发起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碉楼建筑与淳朴民风吸引了他从外地来到塘口镇。

“刚开始,也不知道能为乡村建设做点啥,就是跟村民们在村里瞎‘玩’。”李继津说,他喜欢穿着工装靴,把草帽挂在脖子后,像个农民一样奔走于碉楼建筑和乡野之间,寻找灵感。

玩着玩着,镇上闲置了5年的钟表厂在他手里摇身一变,成了网红青年旅社;玩着玩着,一座红砖筑起的闲置五金厂,在团队的打造下成了“四季食堂”、活动中心、图书室;玩着玩着,外出的年轻人发现村里变了,家门口也能找到工作、有长久干下去的事情了;玩着玩着,村里开起了发廊、小卖铺和糖水铺,往来的游客多了起来,村子“活”了起来。

“塘口空间”还和国外院校制定了国际实习生留学计划,试图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中国,来到塘口。李继津的乡村建设思路越来越清晰,就是进一步挖掘碉楼资源,将乡村建设、社区活化和商业化结合起来,给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与支持。

“‘塘口空间’项目的成功,让当地人和外来游客看到,乡村并不是闭塞的,也不是无法创新的。”李振聪说,“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我们不仅要留住年轻人,还要让他们留得安心,让他们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本报记者 聂传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08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