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的城市发展新思路——抓党建,就是抓全局

二○二○年九月,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举办。

城市如何发展?在世界各国各城市,都有不同的思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山东青岛,党建为城市发展“破题”指明了方向。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党领导一切的体制机制,成为这座东部沿海城市再次创业的根本遵循。

党的建设本身是最大的工作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青岛的“破题”,正在于准确把握了这一要求。“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正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所言,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灵魂,这个魂就在我们的四肢五官之中,党建统领作用发挥,必然地体现在所有工作之中,如果把党的建设干成了平行于各项工作之外的一个工作,只能说一出手就已经错了。

这一点,在青岛已成为广泛共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平度市田庄镇党委书记张宗广说,以往党建工作往往和党务工作混为一谈,但如今在各级党委工作中都必须放在第一位。

在采访中,青岛市不少干部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本身即是最大的工作优势。

让党建与业务融合

每天早上,青岛市财政局都会出现这样一个晨读现象:所有人都在读党报党刊,时间持续近半小时。这是青岛市财政局抓党建的一部分,要求所有干部花时间了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时政要闻。

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说,为了把党建和业务融合起来,财政局党组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制定了以大党建统领的四大机制,大党建、大业务、大综合、大督查,每一个都由党组成员牵头。每个重点问题,都是党支部和处室一起研究。

关于发展方式,青岛市同样是在学习中逐步完善思路的。青岛市委常委会反复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等重要论述,再结合青岛产业实际反复实地调研,最终正式提出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发展战略。

此后,全国又有至少5个城市明确提出发力工业互联网,青岛因为吃透中央精神,把握了先机。

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

“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已经成为青岛各级党委最熟悉的说法之一。

所谓“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以下简称“三述”),是指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市直党组(党委)书记到各级党员干部,聚焦贯彻重要决策、破解发展难题,围绕政治理论、专业理论进行述讲,围绕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进行述讲,围绕对标先进、学赶深圳、典型人物进行述讲,真正“想透、说清、干实”,提升决策与执行水准。

在青岛,这已经上升为制度。青岛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意见》《青岛市党支部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规范》《青岛市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2020年度行动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三述”,是青岛实现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2020年以来,青岛先后针对提高协同性、工业互联网、学习民法典、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疫情防控、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主题开展了7次专题“三述”,各级党组织共举行“三述”7万余场,解决实际问题8000余个。

哪里工作上不去,党建就补哪里

“我们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党建怎么建?是建在墙上还是人心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雷说。

张雷举例说,有些时候去老旧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反馈,政府行政行为与人民群众诉求有时并不在一个频道上。因此,市北区将137个社区划分成940个治理网格,全面建强党支部,把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延伸做实,从下往上重构流程和体系,有效提升党委政府对群众诉求的感知力和反应力。

社区如此,企业同样有需求。

这两年,很多中小企业发展压力很大。青岛市委市政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分散在各部门中的民营经济发展职能,2019年1月17日设立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加挂青岛市中小企业局牌子。

在寻找城市发展思路时,党建成为青岛最重要的抓手。党建统领全局,为这座城市开启了全新局面。来自青岛的探索,也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实践样本。(本报记者 徐锦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08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