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联合国代表13日将访台 外交部、国台办警告勿错误行动

1.jpg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右)与“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左)见面(美联社)

海外网1月8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周三(6日)宣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驻联合国使团宣称,该代表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台。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强调,蓬佩奥的声明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1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也就此作出明确承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华春莹指出,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内少数反华政客不断上演“最后疯狂”,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服务其个人政治私利。这种伎俩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两国人民友好民意,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华春莹称,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当天也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严重错误行动。民进党当局出卖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利益,顽固“倚美谋独”,一条道走到黑,必将自食恶果。

不少台网友7日就美方行动表示强烈不满。有台网友直呼“又不知道来要什么了!恐怖可怕的美国”“都要下台了,就别来搞事”。

51.jpg

还有网友讽刺“只会制造烟硝火味,多为地球做点善事吧!”

52.jpg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此前曾表示,蔡当局对美的谈判方式严重失误,台湾不仅不能从美国得到好处,反而要警觉两岸关系会因此受到重挫。他表示,两岸政治目前已经零互动,这时候台当局再配合美国的撩拨作秀,到时台湾恐面临双输局面。(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