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国陷入混乱,中国却在蓬勃发展”

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称,“当美国陷入政权过渡期的混乱中,中国却在蓬勃发展”。文章指出,2021年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好年头,中国率先摆脱新冠疫情,北京与欧盟达成了重大投资协议,而美国不仅在构筑“反华联盟”上遭受失败,政治动荡和疫情肆虐也让这个超级大国走向失控。

发现华盛顿对华政策“不灵了”的,不止CNN一家美媒。《华盛顿邮报》日前发文称,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一败涂地,绝非胜利”。1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不得不承认,美国在中国问题上并未取得更多进展。

众所周知,“甩锅中国”被美国共和党当作应对统治危机的“万能处方”。早在5月《今日美国报》就指出,“指责中国”已经成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竞选战略,渲染对华愤怒与恐惧似乎“足以让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就拿应对疫情来说,“甩锅中国”可以称得上是白宫最爱用的招数。可能人们还记得,2020年4月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曾披露过共和党一份57页的备忘录,“手把手”地指导如何通过攻击中国来应对新冠危机。然而,今天大家看到了结果。30多万美国人为白宫的抗疫剧本付出了血淋淋的代价,一些美国政客的“政治生命”也以令人意外的方式加速走向终结。

当华盛顿政客沉迷于“甩锅中国”的戏码中无法自拔时,美国国内政治极化、不平等与疫情问题却从未得到真正解决。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说,“我们受够了”“震惊”“恶心”。

现在国会山的枪声已经平息,但被美国媒体认为“动摇国本的一天”不会被历史淹没。这魔幻的一天,让世界重新认识了美国,也应该让美国政客重新认识自己。不论是美国国内的急病还是顽疾,都绝非“甩锅中国”可医。不知事到如今,美国政客能否领悟这个道理?

策划/牛宁

审校/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