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569例】布鲁塞尔疫情”升温“,安特发现多例变异病毒携带者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664,263例,较昨日的662,694例,新增1569例,40人死亡,84人入院,371例重症

布鲁塞尔疫情现状:感染病例数量猛增,尤其是南部(富人区)

最近几天布鲁塞尔的感染病例数量急剧增加。根据Sciensano发布的最新流行病学公告,在研究的过去7天里(12月30日至1月5日),首都诊断出的病例增加了49.4%,而全国平均水平同期“仅”增加了4%。12月23日至29日在布鲁塞尔又诊断出852例新病例,而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已累计诊断出1,273例新病例。

尽管布鲁塞尔目前受疫情影响要小于比利时其他省份,但还应尽量避免这一增长。眼下布鲁塞尔的阳性率为5.1%,而比利时为6%。

对于布鲁塞尔地区卫生检查局局长Inge Neven来说,情况仍然令人担忧:“增加的病例主要位于布鲁塞尔以南的区(一些人口密度较小的地方)。这可能与度假旅行返程有关。我们已经看到有70%的度假者返回布鲁塞尔地区。上周检测数量几乎翻了一番,又诊断出大量新感染病例,特别是在Woluwé-Saint-Pierre, Auderghem, Etterbeek, Ixelles和Forest这五个地方。Inge Neven还明确表示,这几天布鲁塞尔整个地区的感染病例平均每天增加300例左右。

安特卫普开始联系可能携带新冠变异病毒的人

于周日开始,安特卫普健康检查局着手联系从国外归国的人们,他们的新冠检测样本中被怀疑存在变异株。因此,联邦公共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宣布了一些新措施,将立即执行。

安特卫普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医学微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Sunday Herman Goossens解释说:“如果新的检测系统在安特卫普运作良好,它将被运用到整个国家。”Herman Goossens还是新冠筛查工作组的负责人。

全欧洲几乎都处于红色区域

对于所有在境外超过48小时后从红色区域返回的人(即目前几乎整个欧洲),根据筛查测试的结果,目前必须立即隔离7或10天 。如果返回者携带的是该病毒的一种可能更具传染性的变体,例如在英国境内传播的一种,则隔离至关重要。

这就是促使Vandenbroucke先生(sp.a)要求使用此新检测方案的原因。为了确定国内是否存在这种病毒的变异,有必要进行几天的基因组分析。不过通过一些PCR测试,我们已经可以找到一个指标。

微生物学家Emmanuel André(UCL)在Twitter上也指出了这一点:“在英国出现的这种变异病毒,有很大的可能可以由SPF与大学共同建立的国家平台实验室,他们所使用的PCR技术检测出来”。Emmanuel André补充说:“测序分析很复杂,需要一周的时间。”它也很有用,不是用于实时监视,而是“使评估某些事件(例如休假返回)或某些干预措施的影响成为可能”并“密切关注该病毒被引入和演变情况”。

保持警惕

因此,新系统的目的是立即联系根据PCR测试可能是更具传染性的病毒变体的潜在携带者,以便向他们强调尊重检疫的重要性。

周日上午,在Goossens教授与联邦病毒检测与追踪委员会的Karine Moykens和省长Cathy Berx举行的会议之后,该系统开始应用到安特卫普市。如有必要,它将扩展到国家平台的所有实验室。该平台由与多个临床生物学实验室相联系的8个大学中心组成:ULB,UCL,鲁汶大学,ULiège,UNamur,UMons,UAntwerpen和UGent。

我们已经在安特卫普列出了“几十个”联系人。他们的病毒载量可能很高,至关重要的是,他们必须进行隔离,并且和他们一起旅行的人和家人也要接受检测。Goossens教授强调:“我们还询问他们是否准备好在第10天再次进行检测。大多数人都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