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比利时疫情不确定2月减退,第三波也并非必然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665,223例,较昨日的664,263例,新增960例,44人死亡,99人入院,378例重症

Geert Molenberghs:“我们现在不能断定2月疫情会减退,但也不能说第三波疫情即将到来。”

比利时能否将英国变异病毒赶出国门?能否防止第三次浪潮的到来?下个月是否会出台宽松政策?根据生物统计学家Geert Molenberghs的说法,这些情况目前都不可预测。

我国(比利时)新冠感染人数再次上升,布鲁塞尔的数据甚至比一周前的日均增长上升了62%。Geert Molenberghs在Radio第一频道上说:“这一现象是年底返程造成的,我们也应提防英国的疫情。”和一些专家所说的一样,在Geert Molenberghs看来,第三波疫情也并非必然。这位生物统计学家称:“我们不应相信宿命论,没有迹象表明还将会有一个如无法躲避的第二波疫情一样的浪潮袭击我们。如果我们迅速采取行动,即使是英国的变异毒株,在我们国家也不会像英国那样产生严重的疫情。我们不会允许这一切的发生。”

他说:“首先,我们要采取行动努力降低感染数量。12月份感染数字在两周内上升,我们也应该采取措施努力减少感染。但对于现在,必须要有一个可实行的计划,以便在可能出现的第三波疫情开始时迅速进行干预。”

疫苗接种策略还远远不够

这位专家主张采取一系列组合型措施:迅速干预、监测英国变异病毒,以及开展疫苗接种计划。“然而目前,为防止最早下周可能出现的英国变异病毒的疫苗接种策略还未充分开展。所以我们绝不能认为光靠这样就能避免第三波疫情了。”Molenberghs提到,不仅要监测回国旅客,我们也要警惕大规模疫情的爆发。特别是在传播风险大的边境地区。

2月可以解封了?

Molenberghs说,基于我们目前的情况,不太可能预测是否会有第三波疫情,也不太可能预知疫情缓解的可能性。根据这位生物统计学家的说法,情况非常不稳定:“尽管目前感染人数统计曲线已经走上了可控的方向,但还很难说我们什么时候能到达安全状态。不要忘了,我们还必须在几个星期内努力保持这种状态。”Molenberghs说“最早在二月”可以稍微放松一下措施,“那之后就不会出什么差错了。”

尽管比利时在疫情防控方面比周边国家都做得好很多,但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认为也并无理由放松防疫措施。他说:“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有了进展,但不可能放松防疫措施:我们仍然需要额外的努力来避免第三波疫情。”协商委员会将于1月22日举行会议,评估局势。Vandenbroucke说:“如果要放松的话,接触病患的职业将属于第一批对象。但将取决于这些职业的具体人数。”

相关阅读:【新增1569例】布鲁塞尔疫情”升温“,安特发现多例变异病毒携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