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蓬佩奥给新政府外交道路四处“挖坑”

image.png

资料图(美联社)

海外网1月14日电 近日,卸任在即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反复做出备受争议的外交动作,企图给新任政府的外交事务“挖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蓬佩奥随意给外国或外国组织扣上恐怖主义的帽子,并将这种行为描述为给拜登政府的外交道路铺“香蕉皮”。

文章摘编如下:

在国会遭到暴力冲击之后,人们可能会以为蓬佩奥将忙于修复美国千疮百孔的国际形象。然而,作为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的他,除了发布上百条推文试图提高自己的声誉外,还将他不喜欢的国家或外国组织定性为“恐怖分子”。

10日,蓬佩奥宣布将也门胡塞组织定为“恐怖组织”,紧接着在次日将古巴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前者给支持胡塞组织的伊朗施加压力,使得拜登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艰巨计划变得更难,而更令人愤怒的是他对于古巴采取的行动。蓬佩奥在指责古巴“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的同时,美国多年以来却对有相似举动的其他国家熟视无睹,这会给古巴以旅游为主的经济带来明显影响。

蓬佩奥的举动,无疑是想给即将离开白宫的特朗普一个临别礼物,也给拜登的新政府造成诸多困难,让数以百万计的无辜民众付出不必要的巨大代价。将地区性的胡塞组织定性为国际性恐怖组织后,蓬佩奥会给胡塞组织控制区内生活的超1600万人,带来一场人道主义危机,向这些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组织,可能会面临罪控。蓬佩奥知道,这些决定会给自己的继任者留下烂摊子,因为特朗普政府在2年前没有把胡塞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就是出于会影响人道主义援助的担忧。

不仅如此,蓬佩奥的不负责任做法所带来的影响,远超也门和古巴。他公然滥用“恐怖主义”的说法,将会弱化这个词的效力。虽然拜登在上任后有可能改变蓬佩奥的决定,但这会导致一场混乱且耗时的审查流程,花费大量公众税款和政治资本。不过,这一切正是蓬佩奥想看到的,因为这将引发对于拜登的不满,妨碍其外交事务议程。蓬佩奥的“外交破坏”行为,很明显是蓄意且幼稚的。(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