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接种疫苗意愿大幅提高 逾半数支持“疫苗护照”

微信图片_20210118101135.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月18日电 最新调查显示,法国人接种疫苗的意愿大幅提高,而且超半数的人们支持实施“疫苗护照”制度。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伊弗普调查公司(Ifop)在1月11日和12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法国本土18岁以上的人口中,54%愿意接种新冠疫苗,比2020年12月的调查上升了15个百分点。该调查机构有关负责人让-菲利普·杜布鲁勒分析说,在疫苗接种运动启动后,人们对第一剂疫苗注射后的情况观察所得感到放心,而且也对疫苗剂量不足有紧迫感。

法国人对于“疫苗护照”的看法也令人惊讶,大多数受访者支持这种制度。其中,62%的受访者赞成强制乘飞机出国的人员持有疫苗接种证书,60%支持只允许接种了疫苗的人员去养老院或医院探访,60%支持携带疫苗接种证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过,对于将这种制度强加于学生上学、员工上班、观众去电影院和剧院等方面,法国人的看法仍然一分为二。

2020年12月,法国民主与独立派联盟(UDI)国会议员曾提出建立“疫苗护照”制度,也就是说只有接种疫苗的人员才能进入餐饮或文化等场所,目的是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但这一计划遭到强烈抨击,被认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的“非强制”原则相悖。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迅速宣布无限期推迟该草案,法国多名部长也公开否认推出“疫苗护照”的可能性。

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莱蒙·波恩17日表示,法国对于欧洲实施“疫苗护照”制度持保留态度,这个问题不应列入下一次欧洲理事会的议程。他解释说,如果只有持新冠疫苗接种证书才能被允许在欧洲旅行,这种制度还来之过早,没有必要进行讨论,欧洲各地仍在开展疫苗接种运动,不应让某些人的权利高于其他人。

法国极右翼“国民联盟”主席玛琳·勒庞17日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也明确表示“非常反对”这一制度,认为提出这种方案“非常可耻”。她还补充说,疫苗在预防病毒感染和传播方面的有效性尚未得到确切证实,而且目前的剂量也无法为所有人接种,现阶段谈论“疫苗护照”简直令人震惊。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12日致函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要求在欧盟27个成员国推行“疫苗护照”,帮助恢复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空中交通。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5日对这一倡议表示支持。不过,这一制度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仍有许多方面持保留意见,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反对将疫苗接种证书作为国际旅行条件。该组织紧急卫生计划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认为,在注射疫苗减少新冠病毒传播方面还存在很多未知性,而且现阶段疫苗剂量有限,即使注射疫苗也不能免除其它卫生预防措施。

法国药品政策透明度观察组织联合创始人杰罗姆·马丁还提醒道,如果将疫苗接种证书作出一种“强制措施”推出,可能会诱使一些人出示虚假证明。他举例说,一些正当盛年而且没有共病的人员并非疫苗接种优先群体,不得不等好几个月才有机会得到这份证书,若必须持有证书才能进入某些场所会促使这些人造假。(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