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离任前将发布100项特赦和减刑令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特朗普任内最后一天将发布约100项赦免减刑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17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在19日发布约100项赦免和减刑命令。CNN称,此次重大宽赦行动的对象包括白领罪犯、知名说唱歌手等人。不过,CNN同时指出,但赦免和减刑对象预计不会包括特朗普自己。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一些重刑罪犯曾花费数万美元进行游说,希望获得赦免。CNN援引两名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周日(17日)举行了一次会议,以敲定赦免名单。(来源:环球网)
 
 
 
韩国——老龄化颜值!百岁及以上老人数量创新高
韩国行政安全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韩国百岁及以上老人有21912人,创历史新高。
《韩国先驱报》17日援引行政安全部数据报道,在这些老人中,女性有16561人,占比超过75%。所有女性中有5001人、即约30%居住在首尔地区,比2010年翻了将近一番。数据还显示,首尔约490万名女性居民中,70岁及以上老人占11.8%,60岁及以上老人占约25%。依照一名人口学研究人员说法,这是韩国社会从目前“高龄社会”转向“超高龄社会”的信号。(来源:新华社)
 
 
 
英国——将于本周开始为7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18日报道,随着英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持续推进,从本周起,英国将为70岁以上人群及那些在临床上被列为极易受感染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报道称,包括80岁以上人群、疗养院居民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工作人员在内,英国目前已有超过38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来源:中国新闻网)
 
 
 
印尼——失事客机搜寻工作进入最后一天
当地时间18日,印尼苏拉维加亚航空公司失事飞机搜寻工作进入第10天,也是最后一天。根据印尼搜救局规定,一般搜救行动只持续7天,但是这次的情况特殊,所以延长了3天。在18日的搜寻活动中,潜水员能发现的东西越来越少,遗体也很难再被发现和打捞上来。目前,潜水员已经把搜寻地区分割为4个15平方米至30平方米的区域,做最后的搜寻。警方正通过机场的视频回放和DNA来确认乘客的身份,目前已经确认了29位遇难者的遗体,其中15人的遗体已经交给遇难者家属。此外,飞机的另外一个负责记录飞行员谈话语音的黑匣子还没有找到。(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西——监管机构批准中国疫苗紧急使用
综合路透社、BBC报道,当地时间17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的评审委员会一致批准了由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来自圣保罗州的54岁护士莫妮卡·卡拉赞,成为首位接种科兴疫苗的巴西人。
报道称,科兴生物在巴西当地一直与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疫苗事宜。监督此项工作的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表示,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的决定是“科学的胜利,生命的胜利,巴西的胜利”。巴西卫生部长帕祖洛称,政府将在当地时间18日开始向各州运送疫苗,巴西最终每天可为100万人接种。(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1月18日
1896年1月18日 X光机第一次展出
2005年1月18日 中国科学考察队成功抵达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