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GDP逆势增长2.3%,中国经济“不可思议”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达到2.3%。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经济用一份全球罕见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

在北京公布这个数据不到1小时内,《纽约时报》发出快讯称,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在收缩,只有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后实现经济反弹。《纽约时报》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实力,不可思议。”

在第一季度出现GDP增速-6.8%的大幅下滑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GDP增速曲线也因此呈现出标致的“V字型”——这的确称得上是一场逆风翻盘的胜利。

逐步复苏的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带来“夏日里的阳光”。彭博社援引经济学家观点称,中国努力实现以消费带动增长的模式,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对世界其他地区而言,中国除了扮演生产者的角色外,也将日益成为消费者。

在不少外媒和专家看来,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可观。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认为,如今全球增长比以往更加依赖中国。美国高盛集团战略分析师卢克·巴尔斯(Luke Barrs)直呼,当前时期出现“中国现象”,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代人里不会出现两回的机遇”。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芙蕾雅·比米什(Freya Beamish)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中国狭义货币M1增长和家庭存款的增长很清晰地告诉我们,中国今年的GDP将加速增长。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 首席投资办公室亚太区资产配置主管阿德里安·祖尔切尔(Adrian Zuercher)1月14日对表示:我们一致认为,中国第一季度的出口数据和基础数据将显得极为强劲,第二季度也一样极为强劲。

2021年,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礼物。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