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引出的故事(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3))

不久前,一岁多的勇勇、为为,第一次远走他乡——从新疆昭苏坐车出发,5天之后,来到福建晋江。

勇勇、为为是两匹前胸宽阔、背腰平直的“天马”。“天马”,就是史书所载的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带给汉武帝的乌孙宝马,又称伊犁马。

“天马”能够落户晋江,就要从半年前发生的“义马救人”那件事说起。

2020年7月26日,晋江龙湖镇衙口风景区沙滩上,一个母亲跪在沙滩上恸哭。前方海面上,浊浪滔滔,一个男孩在浪中时沉时浮。一眨眼工夫,孩子离岸已有两三百米远。

男孩来自河南,12岁。和母亲在沙滩玩耍时,不慎被海浪卷走。

突然间,一匹马儿急速驶来。马上的人没有丝毫的犹豫,策马朝孩子冲去。

紧接着,又有两个人策马奔来。三个男人,三匹马儿,向浪头奔去。男孩越来越近,浪头越来越大,海水几近淹没马脖。马儿打着响鼻,大口喘着粗气……

第一个骑马赶来的人,叫蔡良兴,是一哥健身跑马场教练。随后赶来的两个人,是马场老板施国庆和爱马人士施鸿雁。救人前,他们刚骑行训练了七八公里,人累马乏。

“力气完全耗尽了,最后是拉着马尾巴上岸的。”蔡良兴有些后怕,“我们仨,只有一个会游泳。要不是有马,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获救了,但是作为专业的养马人士,他们有个担心:马儿最怕感冒。而长途奔袭的马,遇到凉水侵袭,大多会感冒,即使再健壮的马,一场感冒,就会丢了性命。看来,策马冲向海浪前,对于事情的后果,他们已了然于心。

不出所料,几天后,两匹年龄较大的马,不吃不喝,出现高烧、流鼻涕症状,并且,身上多处发肿起泡。一哥健身跑马场迅速与中国马业协会取得联系,当晚马匹医疗专家组紧急远程问诊。

初步诊断认为:海水进入马匹肺部,引发了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肺水肿和淋巴管炎……

8月13日凌晨4时许,两匹马先后口吐白沫,再也未能爬起来……

获悉“义马”去世的消息,男孩的父母心情非常沉痛,决定赔偿,但被婉言谢绝。施国庆说:“救人,我们完全是自愿。碰上谁,都会这么做!”

8月17日上午,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两匹离世马儿“勇为功勋马”荣誉——这也是首例获此称号的马儿。证书上写着马儿的名字:马莉、888。

义马救人的故事,很快传遍网络。许多网民留言:“我们这个社会,绝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吃亏!”新疆昭苏马业界名人巴哈木拉提·铁列吾哈孜率先提出了捐赠的请求。各地很多爱心人士也纷纷表达了捐赠意向。

最后,在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泉州见义勇为协会的协调下,便有了勇勇、为为出远门的故事。

勇勇、为为,意思就是见义勇为。(记者 陈振凯 刘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