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卫生部长:自制布口罩防新冠未必有用

微信图片_20210120085005.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月20日电 新冠病毒新毒株在法国蔓延,引起对于口罩防护作用的关注。当地时间19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几乎所有工业化生产的织物口罩都能达到90%的过滤标准,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仍然有效,但手工制作的织物口罩可能过滤性不足,不一定能提供必要保护。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在2020年春季暴发新冠病毒疫情之后,一段时间内面临口罩库存严重短缺局面,外科口罩和FFP2口罩“一罩难求”,政府在第一次封锁期间特别允许纺织品店提前开门营业,以便让公众可以购买布料缝制口罩,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也发布了口罩制作指南。但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HCSP)18日提出,鉴于新冠病毒新毒株具有更高的传染性,建议公众停止使用过滤性不符合标准的织物口罩,第一类口罩和外科口罩对病毒颗粒的过滤性高达90%,但第二类口罩的过滤性只有70%。该委员会新冠病毒工作组联合主席迪迪埃·莱佩莱蒂埃19日解释说,口罩制造商生产的第一类织物口罩在性能方面与外科口罩一样有效,但手工制作的口罩有效性“难以控制”。

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9日也证实,手工缝制的口罩不一定符合过滤性标准。据法新社报道,卫生部门可能按照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的建议,对于佩戴口罩出台新规。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19日也透露,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建议避免使用织物口罩,教育部迄今为止分发的口罩都符合法国标准化协会第一类质量标准,不过不排除未来几天会有一些强制性规定。

这种状况引起法国社会关注,是否要佩戴FFP2口罩才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新毒株感染成为热议话题。FFP2口罩的过滤性高达94%,理论上对于新冠病毒具有更强的防护性。但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提醒,FFP2口罩必须继续保留给与病毒感染者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并不推荐公众佩戴。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成员、生物医学博士法比安·斯奎纳齐19日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指出,FFP2口罩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没有必要,而且会导致呼吸困难,在日常生活中佩戴是不可能的。迪迪埃·莱佩莱蒂埃还谈到,即使医护人员也不会长时间佩戴FFP2口罩,只是在进行必要工作时短暂佩戴。

巴黎沙普提厄医院传染病学家亚历山大·布莱布特鲁强调,口罩是一种防护设备,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正确佩戴才有效,对于那些佩戴外科口罩已经存在问题的人来说,戴FFP2口罩是不现实的。

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研究员、病毒学家米琳·奥利亚斯特罗认为,虽然FFP2口罩似乎不适合用于在日常生活中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但也许适用于人口密度高的封闭场所。奥地利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此前已经要求在公共交通系统和商业场所佩戴FFP2或同级别乃至更高级别的口罩。德国政府19日晚间还宣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外科口罩或FFP2口罩,手工缝制的口罩将不再被允许。这是一项“昂贵”措施,德国FFP2口罩售价在每只2欧元到5欧元(约合15.7元至39.3元人民币)之间,在法国的售价也在1欧元(约合7.9元人民币)以上,而法国外科口罩的售价约为每只0.1欧元(约合0.79元人民币)。(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