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意义重大”

1月18日,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正式交付首批中国制造的Model Y车型,《华尔街时报》和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美媒纷纷报道称,这是特斯拉打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的一个“新的里程碑”。1月13日,彭博社发表评论称,正是特斯拉在中国史无前例的成功,帮助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

特斯拉在中国史无前例的成功,离不开上海超级工厂的迅速复工,更离不开中国强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能力。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720万辆,其中47%在中国。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机遇,多国车企纷纷跟进。奥迪宣布将与中国一汽合作在华建立电动汽车工厂;大众集团宣布与合资伙伴共同投资电动车市场150亿欧元;一汽丰田为建设新能源工厂投资84.85亿元;现代汽车与广州市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在当地建厂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精明的企业家用头脑思考,用双脚投票,富有智慧和雄心的他们有理由看好中国市场。 

除了对中国市场的青睐有加,外资企业看中的还有中国持续提高的综合服务实力、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等保障。据CNBC 18日报道,世界在新冠大流行中挣扎,实现经济增长的中国则脱颖而出,2020年外商对华直接投资(FDI)甚至超过了2019年,创历史新高。报道指出,过去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吸引了国际品牌、汽车制造商和金融机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放宽了对外资的限制。

英国技术公司techUK首席执行官朱利安·戴维(Julian David)18日表示,中国在电商、健康科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有着巨大机会,“必须了解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有14亿人口,土地面积庞大……对英国科技行业来讲,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意义重大。”

在谈及今后美国应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时,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薄迈伦(Myron Brilliant)对CNBC表示,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我们必须意识到什么对中国和美国更有利,在一些领域达成共识”。

策划/牛宁

审校/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