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超40万,但政治纷争仍在延续

资料图:路透社

当地时间19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40万例。过去两个月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迅速上升,死亡人数从30万增加到40万仅用时36天。

有分析认为,尽管拜登雄心勃勃地表示将应对疫情作为继任后的首要工作,但面对毫无刹车迹象的疫情形势、进展缓慢的疫苗接种、支离破碎的社会民意,美国疫情前景仍不明朗。

美国应对疫情“全球最糟糕”

美国权力交接之际,新冠肺炎病亡人数突破40万的消息引发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40万的死亡人数超过了美国在一战、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中死亡人数的总和,接近二战中美国的死亡人数。

今日美国在19日的报道中讽刺道,“新冠病毒确诊和死亡人数上,美国是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文章称,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再创纪录,再次向人们展现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大流行期间糟糕的表现。

据统计,美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但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占到全球的20%,这意味着平均每825名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传染病与疫苗学教授史瓦兹伯格说,“不论按照任何标准来看,凡是相信数据和科学的人都会承认,我们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全球最糟糕的。”

“失去这么多条生命,本可以避免。”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社会与健康中心名誉主任伍尔夫表示,“我们知道如何预防这种传染病,并且克服它,这要比击败纳粹容易得多。但是,我们没有像在其他情况下那样,与病毒作战。”

自2020年1月21日美国公布境内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信息混乱、组织不力、疫情政治化始终如影随形。在伍尔夫看来,当其他国家采取全国性应对措施时,美国各州却“分头行动”;当其他国家领导人鼓励公众配合防疫政策时,美国的领导机构从总统到国会都没有积极应对。

“我们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哥伦比亚大学国家灾难防范中心主任艾尔文·雷德勒纳批评政府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充满了无能和不诚实”。

“百日计划”面临挑战

疫情失控让美国社会的正常运转受到严重影响。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广播公司发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其中52%的受访者更是表示美国的疫情已经“完全失控”。

然而,因联邦政府计划不周、调度不力,各州政府的疫苗接种进度缓慢,远不及预期。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此前表示,美国当前新冠疫苗的分发和接种流程存在问题。据包括明尼苏达州在内的许多州政府反映,联邦政府显示配发的疫苗剂量数与实际收到的数量不一致。纽约市长白思豪19日表示,如果没有获得新一批的疫苗供应,纽约市将在21日前用光所有疫苗。

《华尔街日报》指出,虽然拜登制定了就职后百日计划,但他在寻求废除前任总统特朗普实施的一些政策并控制新冠疫情之际,必须应对民主党在国会只占有微弱多数优势和美国形势不稳定的挑战。

“我们像鸡蛋一样脆弱”

比疫情失控更加严重的,或许是美国民众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7日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尽管美国民众普遍认可当前疫情十分严重,但有54%的受访者认为“其他美国人和国内敌人”目前对美国社会构成了“最大威胁”。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9日报道称,一名美国陆军士兵当天在乔治亚州被捕,罪名是参与恐怖主义。此前,这名士兵曾在网上谈论密谋炸毁纽约市的9·11纪念馆和其他地标建筑,并袭击在中东地区的美军士兵。

“我们的经济、安全感,我们的国民心理像鸡蛋一样脆弱。”《华盛顿邮报》在文章中写道,“脆弱”这个词通常不会与美国联系在一起。但在总统就职典礼那天,我们醒来后会发现美国处于脆弱的状态。“愤怒和妄想助长了暴力,新冠大流行蔓延失控。”

自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暴力冲击以来,美国暴力冲突的风险急剧上升。尽管特朗普“放低了调门”,但今日美国17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数据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仍然相信“选举被操纵”。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慨叹,在我们悼念40万美国人因疫情丧生之际,竟然还需要封锁首都,来为保护美国人免受其他美国人的暴力侵害。

如今,美国政坛纷争仍在延续。

美联社援引公共卫生和政府专家的话直言,鉴于新冠病毒的迅速传播和强大的杀伤力,几乎可以肯定会给任何总统带来严重危机。(文/老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