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城市空气污染排名】安特第二,布鲁塞尔第八

在由于二氧化氮(NO2)而早逝人数的城市排名中,布鲁塞尔排名第八

根据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有关二氧化氮致使过早死亡的人数方面,布鲁塞尔在1000个欧洲城市中排名第八。

研究称:“在所有城市中,9%的人口暴露在二氧化氮浓度高于世卫组织标准的环境中。”

非营利组织空气研究小组(Les chercheurs d ‘air)表示,如果布鲁塞尔的二氧化氮水平与欧洲最干净的城市相似,那么每年就可以避免近530人过早死亡。

2021年刚出炉的欧洲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是污染最重致早死率最高的10座城市,后面10座则是空气质量最纯净的城市,排在首位的是挪威的Tromsø

非政府组织ClientEarth的律师Ugo Taddei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本应监测布鲁塞尔空气质量的网络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低估了城市的实际污染程度。”

布鲁塞尔并不是唯一一个排在前十的比利时城市。马德里排名最高,其次是安特卫普;前五名分别是都灵、巴黎和米兰;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城市Mollet del Vallès排在布鲁塞尔之前。德国的Herne市和法国的Argentueil-Bezons市排入前十名。

小知识:二氧化氮(NO2)是什么?

二氧化氮(NO2)是六种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它是形成烟雾的主要因素,也是众多有害二次污染物(例如臭氧、颗粒物)的前体。

它来自何处?二氧化氮的来源,可以是有机的或无机的。有机来源(如闪电、植物、水和土壤等)只占城市二氧化氮的1%。另外99%是由无机物产生的,如机动车排放物、没有过滤设备的燃气暖器、炊具和各种工业活动。

它如何影响健康?尽管NO2不是所有污染物中危害最大的,但它通常是臭氧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前体。高浓度的NO2可引起肺部刺激,降低对呼吸道感染的抵抗力。浓度增加会导致哮喘患者更频繁、更剧烈的发作。儿童和老年人遭受的健康风险要高得多。

对环境有何影响?NO2具有转化为硝酸的化学能力,因此会导致湖泊酸化和酸雨。硝酸会腐蚀金属,使织物褪色,降解橡胶,同时也会破坏树木和农作物,造成巨大的农业损失。

相关阅读:【热点关注】比利时也雾霾:每年近万人因此受害而过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