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求入境美国旅客隔离7天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拜登发布抗疫新政策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1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按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建议,要求国际旅客在抵达美国后隔离7天,并至少在起飞前三天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该行政命令将于1月26日生效。同时拜登表示,美国的疫情应对是“战时任务”,接下来很可能进入最艰难的时期。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等美媒报道,拜登在讲话中表示:“40万美国人已经(因为新冠肺炎)去世,比美国在二战期间的死亡人数还要多,这是一场战时任务。”据报道,拜登签署了10项有关疫情应对的行政令,将动用美国《国防生产法案》,调动所有联邦机构和私企生产防疫用品。“我们很可能要进入最艰难和最致命的疫情阶段。”(来源:澎湃新闻)
日本——东京奥组委主席称奥运会不可能再次推迟​、
当地时间1月21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接受了《西日本新闻》的采访。他说,预计在3月25日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前,将对是否如期在东京举行奥运会作出决定。他否认了再次延期的可能性。当天他还向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长科茨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变化。
森喜朗说,当然要考虑各种最坏的情况。火炬传递是否举行,是否延期,自然会知道奥运会是否举办。关于在日本媒体进行的舆论调查中,多数人认为奥运应再次延期,森喜朗说:“这是不可能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于21日表示,东京奥运会肯定会在今夏如期举行,即使在疫情没有被控制住的当下,国际奥委会也没有“B计划”。而另一方面,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由于疫情大流行,日本政府已私下决定必须取消东京奥运会。该报称,日本政府努力确保下一次奥运会2032年在东京举行。(来源:央视新闻)
韩国——国防部向萨德基地运送物资 遭当地居民抗议
韩国国防部当地时间22日向位于庆尚北道星州郡的“萨德”基地运送用于设施改造的施工设备和器材,当地居民在萨德基地入口静坐抗议,试图阻止32部运输车辆驶入。警方随后出动了600多名警力,强行驱散抗议居民,造成一名居民受轻伤,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向基地内运送的是用于改造官兵生活设施所需的施工材料,与“萨德”系统的改良无关。韩国国防部去年11月27日曾试图向“萨德”基地运送施工材料,因遭到当地居民抗议而未能成功。(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荷兰——国会批准执行全国宵禁措施
据荷兰媒体当地时间21日晚报道,荷兰国会当天就看守内阁提出的全国宵禁措施进行了长达8个小时的听证与辩论,最终批准通过了抗疫计划,但在执行时间方面作出了调整。
荷兰国会同意从当地时间1月23日起开始实施宵禁,每日宵禁的时间为当天21时至次日凌晨4时30分,而此前内阁提议的是从每日20时30分开始宵禁。不过内阁方面已经表示,将尊重国会所作的调整。为避免第三拨新冠疫情的到来,荷兰看守内阁经长时间考虑之后,于1月20日提议在全国实行“硬性封锁”的基础上增加宵禁措施。根据计划,宵禁将至少持续到今年2月10日。荷兰首相吕特20日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宵禁期间民众除工作等特殊情况外不可外出,违者将被罚款95欧元。(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肯尼亚——15个郡遭遇蝗灾入侵
当地时间1月21日,肯尼亚政府宣布,在肯尼亚的47个郡中,有15个郡遭受了第二波更严重的蝗虫袭击。遭受蝗虫袭击的郡位于干旱和半干旱土地,那里大多数人是依靠牲畜为生的游牧牧民。
肯尼亚农业部长彼得·穆尼亚当地时间1月21日说,肯尼亚与其他东非国家一样,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遏制蝗虫入侵。他补充说,自2020年11月以来,总共有75群蝗虫入侵了肯尼亚的不同地区。联合国粮农业组织说,沙漠蝗虫的袭来也与气候变化相关。(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1月22日
1972年1月22日 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2003年1月22日 公安部对全国公安系统提出了“五条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