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女大使在华爱上了网购(采访手记)

说起在中国生活的便利之处,“网购”必定能排进驻华大使们心中榜单的前三名。“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迄今采访的70余国驻华大使中,有的尝到了在中国电商平台“带货”的甜头,有的希望把中国电子支付引进自己的国家……栏目组本期采访的主人公——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剁手党”。

走进罗穆阿尔多大使办公室,只见办公桌上一盏香薰蜡烛跳跃着暖黄的光,经过细心修剪的小盆栽充满生机,点滴细节无不展示着主人对生活的精心打理。热爱生活的罗穆阿尔多大使也爱购物,来中国第二年她就和无数中国人一样踊跃加入了“网购大军”。

刚开始时,罗穆阿尔多大使还得求助她学中文的孩子们翻译优惠说明,在华工作生活5年多后,她已练就一身“网购技能”。满减、秒杀、团购,大使说起来头头是道。“买到就是赚到!”她告诉我们,2020年“双11”,她清空了购物车,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入手了一套漂亮的中国茶具。

“虽然不少国家有像‘黑色星期五’这样的购物节,但中国‘双11’的成交额让人震惊。”罗穆阿尔多大使希望,佛得角产品将来也能参加中国“双11”。面向栏目组的镜头,罗穆阿尔多大使热情介绍起佛得角特色产品: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色彩饱满艳丽的蜡染布、口感一流的奶酪……

据了解,2019年中佛贸易总额6423万美元,其中佛得角向中国出口总额2.87万美元,仅占佛出口总额的0.047%,佛得角扩大利用中国市场资源的潜力巨大。罗穆阿尔多大使表示,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渠道正在助力佛得角产品走向中国与世界。相信随着电商渠道的打通,将进一步拓展佛得角特色产品的海外销路。(海外网   毛  莉   陆宁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5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