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绿色海角”寻找音乐和远方(国家人文地理)

佛得角圣文森特岛的明德卢海岸。  图片来源:佛得角旅游局网站

佛得角狂欢节上的表演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非洲大陆以西500多公里的大西洋上,坐落着一个由群岛组成的国家——佛得角,她有个美丽的葡萄牙语名字Cabo Verde(绿色海角)。在这里,终年的东北信风遇到岛上火山喷发形成的高低地貌,造就了佛得角“海蓝岛绿”的美丽景色;在这里,热情跃动的非洲文化撞上精致典雅的欧洲风情,催生出佛得角特有的人文气质。

如遗落在大西洋上的一串珍珠,佛得角每座岛都有值得游客探寻的美景:圣安唐岛群山竞秀,青翠山谷中长满鲜花和甘蔗,是理想的远足地点;圣文森特岛是群岛的文化中心,颇具地中海风情的明德卢港每年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狂欢节;萨尔和马约两岛地势较为平坦,气候宜人、细沙洁白、海水清澈,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岛与岛之间交通便利,有轮渡和飞机供游客选择,无论是短途还是长期,佛得角都能为到访者提供多样化体验。

美景不可辜负,美食也不可错过。佛得角渔业资源丰富,海鲜是传统美食。最常见的是用鲜鱼、甜薯、生香蕉、薯粉等做的鱼汤。有特色的是烧烤野味,佐以咖喱,口味香浓厚重。还有炸鳗鱼,浇上洋葱和番茄汁,非常可口。碳烤蔬菜串属于当地一绝,将玉米、辣椒、胡萝卜等食材串在一起烧烤,配合海鲜一起吃,既美味又营养。当地海鲜价格便宜,若在岛上租屋居住,可到码头上购买海鲜下厨烹饪,享受当地海产美味。

除了旖旎的海岛风光和独具特色的美食,佛得角的克里奥尔语也充满魅力。这种脱胎于佛得角本土语言和葡萄牙语的混合语言,几乎是所有佛得角人的母语,其意义也超出了纯粹的语言范畴,更象征着佛得角的一种社会认同。

音乐是佛得角人引以为豪的另一张文化名片。音乐流淌在佛得角人的血液里,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海岸沙滩,处处都有音符在跳动。佛得角地处大洲交汇处,历史上曾是葡萄牙进行海上贸易的中转地,多种文化在此碰撞融合,形成一道道独特文化风景,也塑造了丰富多彩的佛得角音乐。

被誉为“佛得角化身”的“莫尔纳(Morna)”音乐习俗融合了佛得角乡谣、西非打击乐、葡萄牙音乐法朵、爵士等多种音乐元素。莫尔纳唱出了佛得角人游吟诗人式的浪漫和对家乡的眷恋。用克里奥尔语低吟浅唱,配以电子吉他、小提琴、手风琴等音色,舒缓柔和的莫尔纳在不经意间就能拨动听者的心弦,抚慰孤独的灵魂。

吹着大西洋的海风,听一曲深沉浪漫的莫尔纳,到佛得角寻找音乐和远方吧。

(海外网 张六陆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5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