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一女孩因参与TikTok视频游戏而意外死亡

在一女孩死亡事件后,意大利禁止无法核实年龄的用户访问TikTok

在一名女孩参加社交网络上名为“头巾挑战”游戏窒息死亡之后,意大利采取紧急措施,周五宣布,已暂时禁止年龄无法核实的用户使用TikTok。

个人资料保护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封锁中国社交平台”立即生效,封锁持续到2月15日。在15日之前,禁止“年龄无法确定的用户数据”的正常使用。如果用户不提供其年龄证明,则该措施原则上会使其无法创建账户。

这项决定宣布于一名10岁女孩在西西里岛南部巴勒莫死亡的几小时后。她在TikTok平台上用手机拍摄自己参加“头巾游戏”挑战时窒息而死。

尽管平台规定“注册年龄不小于13周岁”,TikTok平台在青少年中仍非常流行。而且虽然这名少女注册时年龄很小,该公司也并未禁止。

10岁的Antonella周三自己关在家里的浴室中,用手机登录了TikTok并参加了上面的“窒息挑战”。她五岁的妹妹发现她的时候,她已失去知觉。她的父母将她送往巴勒莫儿童医院,但仍抢救无效离世。

“煽动自杀”

巴勒莫检察官办公室说,已开展关于“煽动自杀”的调查。该女孩的手机由调查人员留存,他们需要确定Antonella是否与其他游戏参与者联系,她是否被人邀请,或者她的这个视频是否是为了某个朋友或熟人而制作。

“头巾挑战”里,孩子们会屏住呼吸直到近乎昏厥,以此来体验一种感官的刺激。该游戏每年都会造成事故,其中的一些是致命的。

父母告诉La Repubblica日报,Antonella另一个九岁的妹妹跟他们解释了发生了什么:“Antonella在玩窒息的游戏。”

女孩的父亲说:“我们对此一概不知。我们不知道她参加了这个游戏。我只知道她在TikTok上玩编舞、看视频。但是我怎么能想到还有这种残酷的内容?”

“我的女儿,我的小Antonella因为在TikTok上玩极端游戏而死,你让我怎么接受?”他的父母已经捐献了她的器官,“希望别的孩子能因她而活下去”。

对于这一悲剧,这个于2016年开始运营、在欧洲拥有一亿用户的平台,发表声明称:“TikTok社区的安全问题是我们绝对的关注重点,我们将全力支持与配合当局的调查。”

意大利信息保护局已于2019年12月对TikTok提起诉讼。信息保护局批评TikTok,称其缺乏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有关未成年人的禁令过于宽松、提供给用户的信息缺乏透明度和清晰度,以及没有“保护隐私”的预先设定。

这个小女孩的去世在意大利引起激烈反响,人们呼吁要加强对社交网络的监管。儿童保护委员会主席Licia Ronzulli说:“网络不应成为一切都被允许——包括现实生活中被法律禁止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