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星辰大海

明青花缠枝莲纹折沿盘  中国航海博物馆供图

汉代的进口珠宝,宋代商船上的金链子,元代航海用的水罗盘……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办的“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上,来自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海南等10省(市)25家博物馆的160余件文物珍品汇聚一堂,多元、立体地展现了中华航海文明。

“为什么要航海?因为大海就在那!”中国航海博物馆陈列展示部主任、策展人毛敏说,此次展览尽力反映中国古代航海的全貌,策展团队前往全国沿海城市广泛调研,精心挑选各地最具特色的航海文物。展品不尚多、唯求精,反映了中国航海史上的重要事件,涵盖7座名窑生产的瓷器和9艘古代沉船出水文物。参展单位之多、覆盖面之广,在国内航海主题展览中首屈一指。

展览分为“联通大洋”“异域奇珍”“海史掠影”“海贸物语”“信仰之舟”“东西互鉴”6个部分,从历史、科技、贸易、宗教、文化等角度,全面展示了中国古代航海进程。

中国人很早就开始探索大海。山东蓬莱海域出水的陶甗,器身有大面积海洋微生物附着体,是新石器时代蓬莱先民进行航海活动的遗物。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汉武帝时曾多次派人乘船赴南海贸易,海外的玻璃制品和水晶、玛瑙、琥珀等各类宝石纷纷传入中国。这条航路最远到达印度南部的黄支国和已程不国(今斯里兰卡),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展厅里展示的西汉弦纹玻璃杯、琥珀小狮、东汉水晶玛瑙珊瑚珠串等文物,印证了史书中的记载,反映了两汉时期广东、广西地区与海外的经贸交流。

宋代是中国海洋贸易十分繁荣的时代。2007年,一艘宋代商船在广东海域打捞上岸,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南海I号”。“南海I号”是迄今发现的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出水文物数量最多的远洋贸易商船。船上第一件被打捞出水的金器就是金项饰,在此次展览中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它由4股8条金线相绞而成,一端有钩,一端有环,接口处印有精细花纹。这类物品在国内未曾出土过,可能是船上外国商人之物。专家推测它应该是一条金项链,也有人认为它是腰带。

明代郑和奉命七下西洋,足迹遍布亚洲、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每次下西洋,都会携带大量瓷器作为礼物与贸易商品,其中精美实用的青花瓷在海外尤其是伊斯兰地区大受欢迎。展厅里陈列了一组明宣德时期的青花瓷,是用郑和从阿拉伯国家带回的“苏麻离青”钴铁矿烧制而成,呈现出蓝宝石般的鲜艳色泽。这些瓷器的器型也受到海外影响,如折沿、平底的青花缠枝花卉纹洗和青花缠枝莲纹花浇,就是源自西亚的金属器和玻璃器。

明清时期,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开启,中西方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大大增强。展览中呈现的广彩潘趣大碗、景泰蓝皮筒钟、满大人折扇等,都是清代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产物。

展览开幕当天,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带来“在博物馆展现航海文化:建设海洋强国的文化担当”主题讲座,拉开了展览配套系列活动的序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期间还将举办多场专家讲座和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6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