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192例】欧盟要求比利时对出国旅行禁令给出“合理解释”

对于比利时禁止非必要旅行至欧盟其他国家的举措,欧盟要求其给出充足理由

欧盟司法专员Didier Reynders(比利时MR党,原联邦外交部长)在周一强调,当某一国家,如比利时,在限制自由流动方面出台的禁令超出了欧盟的建议,必须“对相应措施的严格程度,必要性和是否具有歧视性作出非常明确的解释”。

根据最新消息,在新冠变种感染数量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比利时政府准备在1月27日至3月1日期间明令禁止往返比利时的非必要出行,防止狂欢节期间疫情形势恶化。

而对此,欧洲的建议如下: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四宣布了防疫新建议:强烈建议取消不必要的旅行,引入暗红色分区,对危险区域进行检测和隔离。但是由于此项建议不具有约束力,成员国将在本周一讨论具体的防疫举措。

但是“明令禁止非必要旅行”,比利时的做法出乎欧盟意料,欧盟只在建议各国政府大力劝阻人们取消不必要的旅行。

Didier Reynders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说:“对于任何采取进一步措施的国家,当局都必须给出充足的理由以证明其决策的合理性。”

“成员国是可以在欧盟建议的基础之上制定符合各国实际情况的防疫措施,但这些措施必须和其他成员国相协调。因此,成员国必须为他们所作的决定做出解释以证明其正确性与合理性。而至于它的合法性,最终由司法当局来审查。”

上周四,Alexander De Croo总理向其他成员国汇报了比利时的禁令。而据比利时官方消息,目前没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反对这项措施,有几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甚至支持这项措施。

那么,境内旅行呢?

Didier Reynders提出了另一个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委员会应该大力劝阻前往或离开高风险地区的非必要旅行,同时希望各成员国保持措施的一致性,这不仅适用于跨境流动,同时也适用于境内不同颜色区域人员的流动。

目前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的版图上,有绿、橙、红、灰四种基础颜色,深红色的高风险地区也将纳入该版图,而那些地区14天的发病率已达到500例每10万人。

对于来自这些深红色区域的人,会员国应要求在抵达前进行核酸检测,就像目前部分成员国做的那样。委员会建议,出发前的核酸测试也应扩大到所有非绿色地区。同时对返回居住国的旅游人员也应该进行检测。

欧盟委员会还建议保持或加强措施,鼓励人们呆在家里,关闭一些商店,尤其是在高风险地区。同时也再次呼吁各国加强检测、追踪和冠状病毒测序,以更好地追踪变异新冠病毒。

欧盟还建议居住在边境地区的人应免受某些旅行限制,例如由于家庭或工作原因而不停往返两地的人员,委员会说,这些人不应被隔离。且当边界区域的疫情形势相仿,则不需要进行检测,因为所需的检测频率应成比例。

但是,考虑到风险的增加,检测和隔离也应适用于从高风险区域出发的某些基本类型的旅行,例如卫生工作者或因家庭或工作需要而旅行的人,毕竟,这也不会对他们的工作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欧盟委员会表示,为了保护单一市场,因为卡车司机在工作时和当地居民的接触有限,不需要接受检测和检疫。过境人员在一些必要旅行时也是如此。

但一般来说,前往欧盟以外国家进行关键旅行的人们都应在出发前72小时内进行PCR检测。

欧盟委员会还在制定一份欧洲乘客身份表格,希望各国可以强制执行。比利时已经出台了这样一份文件,供在欧盟旅行的旅客填写。

相关阅读:【新增2444例】详解比利时最新的出国(跨境)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