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望海楼·世界经济·中国方案⑥)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估上调至5.5%。但同时,IMF也预警称,新的新冠变种病毒和停滞的疫苗推出有可能阻碍全球经济的复苏。

眼下,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如何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正是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时代课题。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又该怎样在逆境中寻找希望呢?

“我们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亟待加强”“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习近平主席给出的客观分析与科学对策,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广泛共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添砖加瓦:2020年,中国经济逆势增长2.3%,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16.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9%,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升,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可以说,中国制造,为全球送去各类好货;中国市场,为世界提供海量需求;中国经验,成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中国方案,为人类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解决思路。而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更是在全球各地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为了美好生活打拼、向着理想愿景前进。

风雨同舟,天下一心。世界经济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尽早放下“傲慢、偏见、仇视”。我们要对意识形态偏见说“不”,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我们要对发展鸿沟说“不”,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我们要对单打独斗说“不”,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我们要对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说“不”,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础上的竞争……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只要各国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多边主义的火炬就必将为世界经济照亮复苏之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王俊岭)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3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