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316例】比利时的出国禁令“没有法律依据”?欧盟回应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710.153例,较昨日的707.837例,新增2316例,26人死亡,73人入院,315例重症

N-VA不接受新冠防疫措施的法律依据

众议院中N-VA的领导人Peter De Roover周日质疑了首相Alexander De Croo在抗疫中限制自由的法律依据。

在周日早上的VRT直播间,Alexander De Croo使用了部长令而不是法律,并声称不愿在已经给民众带来压力的动荡未知中再增加上法律的不确定性。

来自瓦隆和布鲁塞尔的学者在周五Le Soir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谴责了通过部长令实行决策的这一做法,并呼吁通过民主辩论制定“防疫法”。

Peter De Roover则着重强调了国会在“对人民基本权利最严格的限制”方面的作用。在他看来,政府实际上是通过窃取全权在管制国家。

比利时新出台的非必要旅行禁令与欧盟的建议相悖

欧盟司法委员Didier Reynders(比利时籍)表示,比利时出台的针对对非必要旅行的禁令并不符合欧盟的建议。

根据Didier Reynders的说法,由于比利时的全面禁令没有考虑ECDC的颜色编码,因此这一举措和“其他成员国普遍接受的建议不一致”。

然而,Didier Reynders在周一询问了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让他说明这项禁令的合理性,因为它超出了欧盟目前的建议。在经过其阐述之后,欧盟现在接受比利时的新禁令了。

上周五,Didier Reynders在瓦隆电台(Walloon radio)表示:“让我们放心的是,这项禁令有时限,而且针对特殊情况也会有特殊的规定,所以只有旅游业受限。”Didier Reynders补充道:“欧盟委员会不希望延长禁令,最重要的是,如果采取了新措施,他们希望这些举措在欧盟建议范围内。”

由于成员国秉承着对公共卫生负责的态度,因此欧盟的建议对这项禁令没有约束力。“我们没有任何信息表明,这项禁令违反欧洲法律,因此我们将继续与比利时政府合作。”

1月22日星期五,比利时协商委员会颁布了一项禁令,从1月27日至3月1日,禁止所有外来游客和比利时人因休闲旅游进出比利时

比利时还确定了六个特殊的旅行理由:

·商务旅行
·跨境通勤
·人道主义原因
·跨境学习
·不可抗的家庭原因
·其他原因视情况而定……

如果满足上诉任一情况,旅客需填写一份“宣誓声明”,以证明他们出入境的必要性。“宣誓声明”的模板(旅行者在其中声明他们的跨境旅行属于上述类别之一)现在可以在网上下载,并用英语、荷兰语、法语或德语填写。对于已出国48小时以上的人员,除了填写旅客定位表(PLF)之外,还应填写该声明。

本平台特别为读者准备了声明书中文参考版,有需要的可以对照参看。

【中文版】比利时出境事由声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