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堵“违”墙

自2014年起,家门口那面围墙,就“堵”在刁美霞的心里。

墙是邻居家违建房屋的一部分,堵住了刁美霞家进出的唯一通道。这一来,不但影响了正常生活,心情也不舒畅呀!

刁美霞想,凡事大不过个理字,何况这墙还属于违建。可她错了,多次找邻居协商,邻居硬是把歪理说成了正理……

不得已,2018年7月,刁美霞一纸诉状把邻居告到了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她占着理,官司自然赢得很轻松。

这下问题应该解决了吧!可没想到,邻居把墙拆了一半儿,眼见着法院人一走,就停了工。剩下的半面墙杵在那儿,一杵又是两年。

每天出门见到这面墙,刁美霞心里就越发堵,且越堵越厉害……

2020年6月,区里纪委监委在镇上举行大接访,刁美霞带着试试看的念头把心里的委屈向接访人员倾诉。

一面墙的事儿拖了6年?这引起区纪委监委的重视。经过走访勘察,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判决当年,法院的执行员提前离场,事后再也没到过现场进行确认。

一番谈话,执行员反省得也很深刻,“群众之事无小事。与其说是疏忽大意,不如说是没有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

从谈话室出来,执行员就拨通了刁美霞的电话……

两天后,在执行员的监督下,那半面“违”墙终于被完全拆除了。从此,堵在刁美霞心里的墙,也彻底消失了。

(石畅 田慧 黎寒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2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