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民进党难掩“押错宝”的尴尬

蔡英文与苏贞昌(资料图)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要求美联邦政府禁用“中国病毒”“武汉肺炎”等歧视性名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及民进党对此集体噤声,装聋作哑,台行政机构则辩称,所谓“武汉肺炎”并非歧视或有成见,而是“约定俗成”的名称。

民进党当局当初紧跟特朗普,“武汉肺炎”不绝于口,自称“台美理念相近,分享相同的民主价值”,现在拜登修正特朗普的歧视性作为,民进党当局为何不跟进?所以跟民进党理念相近其实是特朗普个人,而非“民主价值”?或者说,民进党认为拜登政府理念有问题?

美国大选时“全世界最挺特朗普”并且狂踩拜登的民进党和绿营分子,就这样成了全世界最尴尬的人。

民进党当局挺特朗普虽然没有公然宣之于口,但一连串下血本的支持动作早已将心思表露无遗。比如美国大选前夕宣布进口含瘦肉精美国猪肉,就被外界质疑“介入美国大选”。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表示,民进党当局进口美猪,帮助特朗普在美猪大州北卡罗来纳州逆转胜,若非拜登优势够大,这一下说不定会改写选举结果。去年9月,美台签署“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框架”协议,制造台资将涌入的美国的幻象。选前两周,特朗普政府3次宣布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高调感谢并不计成本照单全收,帮助特朗普稳固美军工企业支持。

大批绿营政客、媒体、网军卖力鼓噪。两名民进党中常委高调佩戴印有“Trump”字样的口罩出席民进党中常会。有民进党“立委”看到特朗普票数被反超,在脸书直呼“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公开声称“拜登当选对台湾是灾难”。多位民进党籍县市议员宣称“认清事实,美国总统是川普(特朗普的台湾译名)”“我川威武”。绿营媒体、网军则更不堪,攻击拜登“年老体衰”“懒惰痴呆”,其本人与家族私生活混乱;宣称拜登是“中共同路人”,公然散步有关拜登和其子韩特的谣言。拜登票数领先后,绿营诸如“垃圾民主党”“拜登很快就会被告”“拜登的选举是用骗的吗?还是偷的呢?或是做票呢?”等言论充斥岛内网络。

更有甚者,台湾“独派”团体1月初还在台北发起“挺川普护台湾”游行,隔海声援仍在寻求大选翻盘的特朗普。美国国会1月初召开联席会议清点选举人票数认证拜登胜选时,竟有台湾“川粉”挥舞所谓“中华民国国旗”跟着抗议者冲入国会。岛内网友讽刺,果然是“Taiwan can help(台湾帮得上忙)”“台湾占领立法会蛮有经验的,领先美国6年”“太阳花输出美国”。

眼看拜登胜选成定局时,民进党紧急祭出“发夹弯”,宣称自己没有“选边站”,美国国会认证大选结果宣布拜登胜选后,蔡英文跳出来第一时间为拜登送上了祝贺。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大的“发夹弯”也掩盖不了之前的劣迹斑斑。连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都盖戳认定,台湾民进党当局在涉美事务上偏重共和党,作为受害者的拜登团队,心里自然有一本账。

民进党之所以做出选前单边押宝的不智之举,只因被对选票的渴望冲昏了头脑。民进党认定特朗普会当选有助其推动“反中”,而“反中”正是其骗选票的核心伎俩。至于台湾因此而成了马前卒和炮灰,被美国予取予求,被迫进口危害台湾民众健康的美猪,天价购买废旧武器,台海因此而陷于动荡甚至走到战争边缘,反正最后都是台湾老百姓买单,民进党才不在乎。

民进党这回赔了夫人又折兵,貌似是“押错宝”运气不好所致,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从一开始就走错了路:放着两岸和合的大道不走,却去钻“台独”死胡同;把希望寄托在居心叵测的外人身上,却无端视同胞为敌,你不倒霉谁倒霉?(黑白自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