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澳大利亚为何密集释放改善对华关系信号?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图/AP)

据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2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天发表讲话提及澳中关系,称澳大利亚正在寻求对话,将继续致力于“接触中国”:“我们不能假装事情还和过去一样”“要从部长级和领导人级别的对话开始”。从此前的“反华”急先锋到现在寻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澳大利亚越来越坐不住了。

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包括莫里森在内的澳大利亚政府高官多次呼吁改善中澳关系。2020年12月中旬,莫里森在接受采访时称,澳大利亚寻求一种“确保双方维持互利”的关系,澳政府欢迎澳中两国官员重启对话,尤其是部长级和领导人级直接对话;今年1月25日,在“请教”完两位前总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后,莫里森表示,澳中关系是一种重要且有价值的双边关系,“我们将抓住我们认为最有利于澳大利亚发展这一关系的任何机会”;同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接受美媒采访时称,“回顾历史,我们和中国曾有一段非常好的伙伴关系,我们现在希望这段关系继续下去”;1月28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称,他已致函中方官员寻求重启中澳对话、讨论贸易事宜,他会继续等待中方的答复。

多位澳大利亚政府高官为何近期密集释放积极改善中澳关系信号?

一方面是由于澳大利亚经济越来越无法承受与中国交恶的代价。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以煤炭产业为例,中国是澳大利亚主要的煤炭进口国,而煤炭产业也是澳大利亚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澳大利亚新闻网指出,失去中国煤炭市场,将使澳大利亚每年损失150亿澳元,对澳经济带来巨大打击。此外,西澳大利亚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指出,若澳中贸易几乎全部停止,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约6%。美国《外交政策》刊文分析构筑新反华同盟会失败的原因时指出,澳大利亚经济高度依赖中国,“现在澳大利亚给自己挖了坑”。

另一方面,国际局势变化也让澳大利亚反思以“反华”为手段向美国输诚邀功是不是走对了路。过去一段时间里,澳大利亚一心冲在“反华”前沿,既是为了刷新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也是为了配合美国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认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虽然也包含“竞争”,但同时不乏对华“协作”。这意味着,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至少不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激进,中美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有望获得恢复。在这样背景下,澳大利亚也想尽早调整对华政策,以避免中美关系改善后,中澳关系仍处低迷的尴尬境地。

张洁认为,最近几年,由于扭曲的“中国观”,澳大利亚屡次在中澳关系上采取挑衅性、对抗性行动,致使中澳关系急转直下。现在,从澳总理到贸易部长确实都表达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但澳大利亚在“印太战略”、美日印澳四国联盟等方面的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澳大利亚现在寻求改善中澳关系的可信度还不能说算高,调整政策的空间也比较有限。澳方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正视问题、改正错误。至于中澳关系接下来怎么发展,球在澳大利亚手里。(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