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854例】专家和政客“吵架”:钱我们是一分都没收到!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713.271例,较昨日的711.417例,新增1854例,49人死亡,134人入院,311例重症

为比利时政府提供建议的专家们很快就会得到报酬?

比利时联邦政府很快就会开始以支付报酬的方式来向专家们征求疫情相关的建议,并希望以此来缓和政客与专家之间日趋紧张的局势。

虽然政府在12月份新咨询委员会成立之时就已经做出了支付GEMS专家团队(团队成员包括Erika Vlieghe, Steven Van Gucht, Pierre Van Damme和Marc Van Ranst)报酬的决定,但也是最近才做出官方部署。

据《晚报》报道,这一部署涉及每小时50欧元的出场费。这与高级卫生委员会和联邦卫生保健知识中心的专家费用水平相同。

“这样做应该会让他们的立场更加明确,”政府消息人士告诉《晚报》。“只有这样他们才是真正地在为政府服务。”

“报酬并没有改变我们的道义论。”GEMS专家委员会主席Erika Vlieghe告诉De Standaard。“我们的出发点是,我们提供的每一项建议都会建立在共识之上。”“这就意味着即使你并不完全同意某条建议,大家也都会在建议提供之后维护它。”她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也必须维护政府政策,即使这一项政策参照了我们的建议。”“我们要尊重政策,但我们不负责捍卫他们。” Vlieghe说。“捍卫政策是政治家们的任务,因为他们是政策制定者。”

局势日趋紧张

首相在近日的VRT节目中呼吁“所有专家”以事实为依据,并补充说,”在科学领域和政治层面上,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更加谨慎。”

他的发言反映了专家与政府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特别是近期,在法语自由党领袖批评了病毒学家马克·范·兰斯特之后,这一局势显得尤为紧张。

布切兹在上周直言,“如果你拿着政府的钱,你就应该忠于政府,而不是不断质疑政府的决定。”然而,范兰斯特却指责布切兹撒谎或者说见识浅薄:“这也同样糟糕,因为你在故意损害专家的声誉。”范·兰斯特在推特上写道:“自2020年年初以来,我没有从政府那里收到过一分钱。这没关系。但在媒体上撒谎是不对的,你应该道歉。”

上周,在范兰斯特表示2月13日重新开放理发店这一政策“完全不可行”之后,佛兰芒自由开放VLD党领导人埃格伯特·拉查尔特也指责专家们“过度沟通”。

虽然大多数其他政党不会像布切兹那样公开批评专家,但佛兰芒右翼政党N-VA和基督教民主党CD&V的成员们也一再强调,拥有最终决定权的是政府,而不是专家。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项关于补偿专家们的部长级政令已经完全准备妥当,现在正等待着财政检查局的建议。在那之后,政令还需要联邦卫生部长弗兰克·范登布鲁克签署后才能生效。

相关阅读:

【新增1784例】比利时疫情形势看紧 解封可能要到5月份

【组图】比利时首都多地示威集会,近5百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