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丽长篇新作《金枝》聚焦代际之殇

近日,作家邵丽关注两代人命运与成长的长篇新作《金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小说讲述了一个父亲在追求进步中建立了两个家庭,而他和子女们在几十年间却陷入各自的人生和人性困境中。半个多世纪以后,父亲从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悄然落幕,但是他留下的两个家庭以及在这场困局中缠斗不休的妻子和儿女们,却无法走出漫长的阴影。小说既表现了对父亲的审视这个代际书写的恒常话题,同时也通过对自我的审视,反思“我们如何做父母”这个重要的生活命题。

《金枝》全书分为上下两部分,一部分以自己的成长为主线,站在成年人的视角,审视父亲和自己的关系,以“孤单”“恐惧”“仇恨”为主要基调;另一部分建立在对生活的体察、爱与自省之上,是体验、记录之后,对中国现代家庭的反思,是作者被生活不断刺痛之后又不断成长和升华的写照。

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副社长杨新岚评价说,这种将寻根文学、家族文学的写作延续到作者本人以及下一代身上的写法,很新颖。作者用一种超然的智慧领悟人生,把人世间的痛苦煎熬贯穿了起来。(记者 张鹏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4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