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再生风波:奥组委主席歧视女性言论惹众怒

20210204ds71_p.jpg

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会议上发言(时事通信社)

海外网2月4日电 当地时间3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参加一场会议时称:“有很多女性参加的会议很费时间,有一个人举手大家都想发言”。法新社、路透社等多家媒体认为其言论涉嫌歧视女性,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要求森喜朗辞职的呼声。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4日报道,森喜朗3日在参加日本奥委会临时评议员会时,提及了日本体育厅正在推进的女性理事聘用计划。他表示有很多女性理事参加的会议很费时间,“女性的竞争意识太强,如果不控制发言时间的话,会议很难开完,非常困扰”。此外,他还评价了东京奥组委的7名女性理事,“(她们)都能明辨是非,非常踏实,发言能切中要害”。

森喜朗的言论遭到多家海外媒体的抨击,认为其涉嫌歧视女性。英国路透社还表示,虽然日本奥委会拟定了女性理事占比超过40%的目标,但目前的25名理事中只有5名女性。美国《纽约时报》则评论称,因为追加经费等问题,已经有约80%的日本民众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取消或延期,而森喜朗的发言“无疑是火上浇油”。

日本社交媒体已经出现了要求森喜朗辞职的呼声,出现了“请森喜朗主席辞职”“日本之耻”“不辨是非的女人”等热门词条。同日,东京奥运会火炬手之一的艺人田村淳表示,由于无法接受森喜朗的发言,决定辞退火炬手。(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