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1000万剂中国疫苗给世界送去希望

2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世卫组织要求,中方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

这1000万剂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的疫苗,意义重大。美联社3日报道,COVAX力求确保低收入与中等收入国家获得足够的疫苗,因为富裕国家从西方生产商手中抢购了大部分的疫苗。日本TBS电视台同日报道,当前高收入国家在获得疫苗方面占优,新冠疫苗能否公平地分配给发展中国家成为悬念。

在发展中国家感慨“搞到(新冠)疫苗比搞到核武器还难”的关键时刻,中国疫苗给世界送去的是安全与希望。

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塞尼表示: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已经在约旦获准使用。或许不久之后,中国科兴疫苗也有可能获得批准。我们对这两支疫苗充满信心。感谢中国开发的疫苗,我们相信中国疫苗能为全球及约旦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令我们备受鼓舞。中国疫苗并非用于商业用途。孟加拉国广大民众认为,中国有力推动了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亟需的物资与援助。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斯里兰卡需要疫苗,我们非常赞赏中国为斯里兰卡提供疫苗。新冠疫情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应对克服的问题。全人类应该携起手来。

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国一直走在前列。一支支中国医疗专家小组“逆行”驰援全球抗疫一线,一个个中国工厂马力全开为全球源源不断输送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一剂剂中国疫苗为发展中国家送去“及时雨”……点滴细节之间,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温度”有多暖。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任天择

翻译/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