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暂不重启封锁 但对新毒株传播高度警惕

微信图片_20210205093835.jpg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形势。(法新社)

海外网2月5日电 当地时间4日下午,法国举行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总理让·卡斯泰、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内政部长杰拉德·达尔马南、劳工部长伊丽莎白·博恩、负责工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阿涅斯·帕尼耶-鲁纳彻介绍最新疫情形势及有关措施。

据《费加罗报》报道,让·卡斯泰介绍说,目前法国每日新增患者稳定在约2万例,住院患者约在1600例,重症服务系统中十分之六是新冠患者。法国的疫情数据仍居高不下,但保持稳定,尚未暴发新一波疫情,这得益于最近几个月采取的限制措施,不过不能放松警惕。从本月开始的加强边境控制和关闭2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是必要措施,政府会对受影响的企业提供支持。此外,远程办公是一种长期的基础性措施,尽可能推行远程办公至关重要。他还强调,必须加强病毒检测和隔离,患者要居家隔离七天,期间由医疗保险机构帮助识别病例接触者。

让·卡斯泰强调,新冠病毒变种构成了真正的威胁,新毒株感染者在新增患者中的占比已从1月8日的3.3%上升到目前的14%。法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避免重启封锁,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必要,但如果疫情形势需要,会毫不犹豫地启动第三轮封锁。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还确认,虽然寒假当前,但不会限制本土范围内的跨地区旅行。

让·卡斯泰承认,疫苗接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法国已经超额完成最初设定的目标。1月份原计划注射100万剂,结果注射了150万剂。全国约有1000家疫苗接种中心正在运作,到2月底将有约400万人注射第一剂疫苗,到3月底预计养老机构70%的人口可以完成二次注射从而得到充分保护。

奥利维耶·韦兰介绍说,法国是世界上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平均每秒钟进行4次病毒检测,92%的检测可以在24小时内获得结果,不久后将在校园加强筛查,希望在寒假结束后布署唾液检测机制。

杰拉德·达尔马南介绍说,从1月31日开始已加强对疫情限制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并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加强。上周末,与宵禁有关的检查次数增加39%,开出的罚单增加53%,自2020年12月15日以来已进行约190万次检查,开出17.7万份罚单。执法部门也加强了对商业机构卫生议定书执行情况的检查,发现一些商店人满为患,不符合待客量规。他还要求执法部门对非法聚会和餐馆违规开业保持高度警惕,并强调法国正在严格执行陆地和航空的边界管制。

伊丽莎白·博恩呼吁企业加强远程办公,在能够远程完成所有工作的岗位必须每周5天全部远程,她认为近三分之一的岗位远程办公毫无障碍。但在确实有必要的情况下,百分百远程办公的员工每周可有一天返回办公室。她强调,自2020年11月底以来,远程办公模式的运用稳步减少。她了解一些员工远程办公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但这是限制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

阿涅斯·帕尼耶-鲁纳彻指出,欧盟已订购26亿剂新冠疫苗,目前法国获得的大部分剂量都是在欧洲生产,法国将能够在夏末之前为所有愿意接种疫苗的成年人接种疫苗。法国也将与各实验室和制造商密切合作,帮助他们扩大生产。(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