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党的女儿》 做党的女儿(品味红色经典④)

1.jpg

图片为电影《党的女儿》剧照。

2.jpg

图片为扮演“白毛女”时期的田华。

3.jpg

图为田华珍藏的电影《白毛女》获奖证书。

核心阅读

《党的女儿》给了我荣誉,给了我不老的灵魂。演党的女儿,做党的女儿,是我不懈的人生追求

今年,我们迎来建党百年,我从事革命文艺工作也到了第八十个年头。回忆我的艺术道路,思绪万千。因为主演电影《白毛女》被全国人民知道,“喜儿”成了我的代名词,但让我一辈子感到无比自豪,对我激励教育最大的,还是在电影《党的女儿》中扮演共产党员李玉梅。

《党的女儿》根据作家王愿坚的《党费》改编,讲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后,李玉梅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络的情况下,始终忠于党的事业,不顾自身安危与敌人斗争的故事。现在看这部电影,我自己也要流泪的。

1958年,《党的女儿》开拍。导演林农看过我演的电影《白毛女》,对我充满激情又质朴的表演比较认可,就选定我饰演主角李玉梅。相似的革命斗争经历,以及在中央戏剧学院18个月的理论学习,给了我扮演李玉梅有利的条件。但由于当时不了解南方人民的生活习俗,开始创作时,我感到比较吃力、忐忑,毕竟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所幸我在一次会议上,遇见了来自江西兴国的妇女代表刘友秀和范秀英。她们参加过苏区对敌斗争,详细给我叙述了红军长征前后苏区的斗争形势。介绍中,她们还情不自禁地唱起兴国山歌来:“哥哥出门当红军,斗笠背在背中心。祝福哥哥打胜仗,消灭敌人不留情。”这一切,让我真实感受到当年的斗争情景:红军为什么要转移,李玉梅他们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是怎么坚持斗争的,最后又是怎样牺牲的……我只要一合上眼,就是刘友秀、范秀英和李玉梅三个人的形象,也会想起参加革命的经历,我觉得一下子抓住了李玉梅这个人物的精髓,有了非常强烈的创作冲动,很快投入紧张的拍摄中。

虽然时隔63年,《党的女儿》创作集体的每个日夜、每个场景、每句台词,以及所有的大小细节,我都历历在目。

影片中我饰演了成年的女儿小妞和母亲李玉梅两个角色。两人经历不同,内心世界不同,我用不一样的眼神来表现。小妞是文工团演员,她活泼稚气,眼睛水汪汪的,她穿的文工团演出服是我自己的服装。某种程度上,小妞演的是我自己。母亲李玉梅则复杂了很多。李玉梅与参加红军战略转移的丈夫分别,她抱着小妞,眼睛里含着泪水,低下了头,用此来说明她的成熟。我没有让她哭哭啼啼的。李玉梅回到八角坳,看到同志们牺牲在街头的场景,她的眼中没有泪水,而是一丝冷峻的光,是对敌人的仇恨和愤慨。影片高潮部分,李玉梅为了掩护同志而被敌人带走,她对小妞说:“听妈妈的话。”导演给了李玉梅的眼睛特写镜头,依然没有泪水,而是为革命牺牲的无畏气概。

电影中三次党小组会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第一次,李玉梅和两个女党员在山洞里学党章,选小组长,决心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络的情况下继续斗争;第二次,她们开会决定发动群众,将在村头的革命烈士遗体安葬起来;第三次,她们决定为没盐吃的游击队筹集腌菜,以这种特殊党费的形式表达对组织的深厚情感。这些都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每一个党员就应该这样,无论在何种艰难的情形下,都要永远保持对党的信念和忠诚。

影片公映后引起轰动,成为红色经典的代表作品。很少写影评的茅盾先生破例发表了《关于〈党的女儿〉》的评论文章,评价“田华塑造的李玉梅形象是卓越的。没有她的表演,这部电影就不能给人以那样深刻而强烈的感染”。有人说,这是党的女儿演《党的女儿》,我觉得这是最贴切的比喻,是对我最大的激励!

我生长在河北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儿时记忆大都是亲人被日本侵略者残害的场景。12岁,我报名参加抗敌剧社,成为儿童舞蹈队的一员。自此,我的生活才翻开了新的一页。

记得我参军后学唱的第一首歌曲,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姆妈!你在斗争中成长,你在斗争中壮大……”我参加慰问“百团大战”指战员凯旋,爬上梯子向我们胜利的官兵敬礼,直到最后一个士兵通过,胳膊都举酸了,但心里特别高兴,特别骄傲。后来,我参加剧社创作的《子弟兵和老百姓》《清明节》《红枪会》等文艺节目,还参加过对敌政治攻势,在房涞涿敌后炮楼下的村庄演出,历经炮火的锤炼,思想上也成熟了。

16岁那年,我入了党。在面向党旗宣誓时,我决心一生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对党忠诚。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部队打到哪里,我就跟随抗敌剧社演到哪里。从保定、石家庄到天津,再到张家口、宣化、北京,为部队官兵演,为驻地群众演。

战争让我从无知的孩子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为民族解放而战斗的文艺战士。这样的经历,让我塑造“党的女儿”形象,不是在表演,而是一种真情流露。所以,李玉梅与我水乳相容、交织在了一起。我的血液里,融入了李玉梅的血液!

大家对电影《党的女儿》评价很高,不是因为我演得好,而是王愿坚的原作写得好,是林杉再次创作加工得好,是导演导得好,是摄制组付出全部心血的结晶,更是一代共产党人牺牲的壮烈和崇高的精神感动和教育了观众。

《党的女儿》给了我荣誉,给了我不老的灵魂。演党的女儿,做党的女儿,是我不懈的人生追求。从艺80年来,我所有作品都与不同的时代主题同步而行,一页页翻着看,可看出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道路,共产党人高扬的理想信念,和为了信仰接续奋斗的脚步。

如今93岁了,我还能用演员职业的特殊身份,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电影人,我扮演人物从来不分戏重戏轻、主角配角,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都像演主角一样认真严肃、一丝不苟,以一个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良心去感恩生活,为民演出。

人都会老的,但艺术常青。在新时代,我还要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战士,把表演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只要生命不终结,我的表演事业就不会落幕。

(田 华 电影表演艺术家)

经典的回响

1991年

总政歌剧团根据同名电影改编了6场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由阎肃执笔编剧,王祖皆等作曲。北京京剧院推出京剧版《党的女儿》。

2001年

庆祝建党80周年,总政歌剧团复排演出民族歌剧《党的女儿》。

2011年

庆祝建党90周年,总政歌剧团演出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电视剧版《党的女儿》播出。

2016年

为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歌剧创排改编现代京剧《党的女儿》。

2019年

山西省晋剧院根据同名电影和歌剧改编出新编晋剧《党的女儿》。

制图:蔡华伟

《人民日报》(2021年02月05日 第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