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换手换脸手术成功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男子成功换脸换手 重获新生


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日前宣布,他们为一名男子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例同步换脸、换手手术,让该男子有望恢复正常的生活。
据报道,2018年,美国新泽西州男子迪梅奥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导致其全身烧伤面积达80%,脸部完全毁容。2020年8月,为了让迪梅奥恢复到正常生活,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医疗团队为迪梅奥进行了全脸及双手的移植手术,手术过程历时23小时,80名来自6个手术团队的医护人员参与,并且动用2间手术室同步进行。手术结束后,迪梅奥在加护病房住了45天、又转进普通病房观察2个月,确保没有排斥或感染,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团队2021年2月3日才正式宣布手术成功。(来源:中国新闻网)

缅甸——军方已转移被扣的缅甸总统及家人


当地时间2月4日晚,本月1日凌晨被扣押的缅甸总统温敏及家人被军方从内比都总统府邸转移到了桑布提里镇25号部长住所。
据悉,总统温敏因被指控违反了《缅甸灾害管理法》第25条,于当地时间2月3日在内比都泽布迪瑞法院通过视频开庭审理,并获批为期14天的拘押令。(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东京奥组委主席言论涉歧视女性遭批 道歉但拒绝辞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4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接受采访,称撤回此前围绕女性理事的发言,并道歉称“这是有悖奥运和残奥精神的不当表述,已深刻反省”,但他否认会辞职。
3日,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的评议员会上发言称,在有很多女性的理事会里,会议要花很长时间。他还说,若参会女性增加,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发言时间,否则就很难结束。他的发言被认为是背离女性参加社会活动潮流的贬低性言论,日本国内外批判声高涨。在日本社交媒体上,更是出现了要求森喜朗辞职的呼声。(来源:中国新闻网)

巴西——警察意外枪杀5岁女孩拒绝施救


近日,巴西警察在追捕逃犯过程中,意外射中了一位在街边玩耍的5岁女孩。该女孩在送医过程中不治身亡。女孩的母亲随后发声,称警察当时拒绝施救,理由竟是不想让自己的制服沾上血迹。
据英国《太阳报》4日报道,当地时间2日,5岁的安娜·克拉拉·马卡多在屋外玩耍时意外遭枪击,当时她正拿着最喜欢的娃娃。据当地巡逻警察介绍,5名罪犯与警察发生枪战,安娜·克拉拉就在这时被流弹击中,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来源:海外网)

阿根廷——马拉多纳之死现新疑点


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他的离世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与议论。据阿根廷《民族报》4日报道,受理马拉多纳死亡调查案件的第一律师马里奥·鲍德里,声称根据马拉多纳生前时的有关录音回放,显然有人在一个月前就在为马拉多纳的离世做准备。
鲍德里是马拉多纳前妻的现任丈夫,也是马拉多纳前妻及孩子的代理律师,他在3日接受了当地电视节目的采访,表示要重视马拉多纳生前留下的录音资料。这些录音资料此前披露了马拉多纳生前服用大麻和酒精。但与此同时,他指出,录音还提到,有医生在讨论马拉多纳尸检的可能结果,而那段录音发生的时间是在马拉多纳去世前一个月。(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2月5日
1964年2月5日 中国第一例自体骨髓移植手术获成功

1994年2月5日 中国第一座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