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非洲小伙,去品杭州乡土年味

牛年春节的脚步已经清晰可闻,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怎样安心留在杭州,过个好年?让我们跟着在杭外籍友人的脚步,去品杭州乡土地道年味,感受杭州人情之美、风俗之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和和美美过新春。

来自津巴布韦的小伙米莱现在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平时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他是“留下带路APL”公益服务平台创始人,也是杭州上城区公民警校国际驿站的志愿者队长。此次,他参加杭州市委网信办、都市快报共同发起“我在杭州过大年”外国友人云推荐活动,体验了杭州人们庆祝新春佳节的年俗,感受了中国人过年独有的欢声笑语。

图片1.png

米莱走进了有“清养八都”美誉的淳安县王阜乡。这里,年味是从各式的美食中飘出来的香味。在乡间,杀年猪是年底的大事,几乎每家都会在年底杀掉自家的土猪,这些年猪一家赛一家地重,用土猪肉做成一桌年猪饭,扑鼻而来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

做冻米糖、打番薯粉、炸各种粿粿,米莱都一一亲身体验,他帮忙加柴、翻炒,亲眼看着油粿在自己手里炸成金黄,香味四溢。他还全程参与了制作豆腐,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过滤、压汁、煮浆个个不落下,喝着亲手制作的豆浆,赞不绝口。

图片2.png

除了这些美食,米莱还和乡亲们跳广场舞、夜跑、写福字、偶遇比脸大的番薯,靠着火炉品当地特色的金紫尖菊花茶。他还一板一眼地学起了当地负有盛名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都麻绣”。王阜村村民还拿出了珍藏的“八都长卷”,“八都长卷”长21米,绣有28幅图案,耗时3年完成,一针一线勾勒出不同的几何图案,极具巧思的绣法让它们或对称,或相似,一横一竖的交接透露着古色古韵,寓意着美好生活。

图片3.png

此次的杭州年味之旅,米莱收获满满,左手拎着王奶奶的冻米糖,右手提着甜橘,胸前还背着麻绣手机袋……独具风味的杭州新年,暖暖人情的乡民,这一切都让米莱浸润在当地的文化氛围中,近距离接触着杭州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