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学生爱用简体字 民进党“玻璃心”碎了一地

台湾网友近来有个“重要发现”,台湾中学生不仅迷上了大陆社交应用软件,还“入乡随俗”地在上面频繁使用简体字,无论自我介绍栏还是聊天留言区都是如此。该网友讶异:“现在台湾中学生用简体字是最新潮流吗?”

实际情形确实如此。无论是大陆新兴社交平台小红书、TikTok(海外版抖音),还是脸书旗下社交应用照片墙,很多台湾中学生都乐于使用简体字而非台湾人习惯使用的繁体字。有岛内网友在小红书上发文“台湾的朋友也来打个招呼”,引得许多台湾学生在其下以简体字附和,还有台湾小学生留言。

对此,岛内绿营分子又坐不住了,说什么“文化统战也是很可怕的”“可视为中国文化统战成果展现”“下一代已经被统战了”……他们惊恐地发现,不只是使用简体字,台湾青少年平时说话还多有“中国用语”,说起“中国偶像”头头是道,对很多大陆影视剧、综艺、游戏、直播等爱意满满。

凡此种种,无一不让绿营分子傻眼,他们一边哀叹着“时代变了”,“玻璃心”碎了一地,一边露出凶相,向深入人心的大陆事物挥舞大棒。因为在他们看来,“不只是简体字,还有用语和思想,一旦年轻一代觉得祖国好棒、祖国好强、祖国发大财,有一天他们就会觉得当中国人也行。”这对于处心积虑搞“台独”的绿营分子而言,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所以魔幻的一幕幕就出现了。即使如台湾有识之士所言,大陆的流行文化、创新科技、游戏直播等早就甩开台湾好几条街了,绿营分子还是整天歧视和污名化大陆,鼓吹台湾“天下第一”。哪怕私底下同样是大陆文化产品的铁杆粉丝,还要装出一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样子,非要把大陆元素从岛内清除干净。

民进党总爱把在台湾播出的大陆剧扣上“统战工具”的大帽子,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在访谈中公开表明,苦追大陆剧《延禧攻略》《如懿传》《甄嬛传》,有时因调台错过剧情还要等重播时恶补。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引用《延禧攻略》中“尔晴”的梗来批评竞选对手,还自夸“看完70集才能看出来”。要说他们是大陆剧迷,丝毫不为过吧?

可他们居然转脸就蔑称大陆剧是为“吞并台湾”的“入岛洗脑手段”,还把播放平台爱奇艺一举封杀。民进党当局高层一面沉迷大陆剧,一面叫嚣“文化统战”,连台湾网友都对其乱扣帽子看不过眼,嘲讽蔡英文、苏贞昌之流分明是乐于被“统战”。

蔡英文在追宫斗剧时感叹:“人是这样算计的吗?”这话用在民进党当局身上正合适。为了操弄民粹,他们睁眼说瞎话,反智的脑洞大出天际,动辄搬出“泛政治化”的戏码,将有关大陆的一切都诬称为“洪水猛兽”“糖衣炮弹”“木马屠城”。

网络世界四通八达,民众不受意识形态谎言所限,自会追逐他们心头所好。爱奇艺在台湾被封杀,海量岛内用户切换路径照样追大陆剧。淘宝台湾被迫下线,台湾网友依旧可从大陆淘来好货。威胁喝止台湾艺人歌唱祖国大陆,《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反倒在岛内广为流传。

人心是挡不住的,民进党当局想使蛮力、一概用封杀来禁绝大陆文化,注定抽刀断水水更流。反智荒谬的抹黑、政客自我打脸的奸计总有见光死的一天,民进党当局的骗术和阻挠两岸交流的恶行,也必遭民众的唾弃。(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09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