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冰川断裂原因未明 专家:或与建设大规模工程有关

1.jpeg

印度山洪暴发现场(视频截图)

海外网2月9日电 印度北部北阿坎德邦7日发生冰川断裂,目前已造成26人遇难,仍有171人下落不明。尽管冰川断裂造成的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但科学家表示,从长期因素看,近三十年来的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导致冰川消融,是这次灾难的深层原因。另外,也有专家认为,冰川断裂引发山洪是山体滑坡和大规模工程的修建所致。

《今日印度》7日刊文称,2020年7月,曾有专家警告,此次发生事故的楠达德维地区存在冰川融化状况。一项研究报告表明,楠达德维地区有26平方公里的冰川在1980年至2017年间融化,占该地区冰川总量的10%,同一时期,冰川平衡线高度也有大约500米的浮动。据伯克利地球气候研究所2020年的报告显示,2020年的平均气温较19世纪的平均气温高1.27摄氏度,近6年来的气温升高最为明显。

除去气候变化因素,也有专家认为,山体滑坡是这次事故灾难的原因。该地区在2016年曾发生类似事件,只是影响较小,有关专家认为,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楠达德维是敏感脆弱地带,不应该在此建设大规模的工程设施。据此前报道,灾难发生时,有35名水电站工人滞留在隧道中。另外,也有猜测是冰川湖泊溃决引发山洪。(海外网 汪晓宇)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