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电装机占比降至50%以下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宣布,截至2020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亿千瓦。其中,全口径煤电装机容量10.8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9.1%,首次降至50%以下。

“十三五”时期,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7.6%,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年均增长13.1%,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从2015年底的34.8%上升至2020年底的44.8%,提升10个百分点;煤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速为3.7%,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从2015年底的59%下降至2020年底的49.1%。

2020年,全国新增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7167万千瓦和4820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也创下2017年5306万千瓦之后的新高。

针对“风光”新增发电装机的较大规模增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风电、光伏发电发展预期进一步明确,中国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目标承诺,进一步明确了市场预期,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数据显示,2020年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244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投资分别增长70.6%、66.4%、19%。

与此同时,能源消费也呈现出明显的电气化趋势,主要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这对于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同样意义重大。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张琳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电能替代规模超过8000亿千瓦时,占新增用电规模的44%。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的特征,未来,随着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力系统,消纳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更好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新能源弃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020年全国平均弃风率、弃光率已降至3%、2%。但同时还要看到,在一些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较高的省份,比如新疆、甘肃的弃风率还在10.3%、6.4%。”张琳说,预计2025年,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将从目前的9.7%上升到16.7%,部分省份将突破35%,消纳瓶颈问题还应引起高度重视。

张琳建议,要加快抽水蓄能、调峰气电建设,实施电化学储能技术应用以及市场化交易等解决消纳问题;同时,煤电要起到托底保供作用,继续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承担系统调峰、调频和备用,服务新能源更大规模发展。(记者 冉永平 丁怡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0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