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陈列展厅,陈列着一架编号为079的银灰色战鹰,它是著名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苏联造米格—15歼击机。机身上9颗红五星,记录着王海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战绩,也铭刻着中国年轻空军的骄傲与荣光。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1949年11月刚成立的人民空军飞向硝烟弥漫的战场。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200架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仅有14小时38分钟。而与他们对决的,是拥有15个空军联队、1200多架作战飞机,且大部分飞行员都参加过二战、飞行过上千小时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有志愿军飞行员说:“我们是在战场上和敌人拼过刺刀的人,在空中也要去拼刺刀。”

狭路相逢勇者胜。1951年11月18日,朝鲜清川江上空,美军出动飞机对桥梁、铁路线等目标进行轰炸。时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第9团第一大队大队长的王海即刻率6架战机升空赶往战区,与60多架美军飞机迎面开战。“爬高占位!”“俯冲攻击!”王海果断下达命令。尽管双方数量对比悬殊,我方机群灵活拉升跃入高空,再俯冲下来,几个反复动作,成功砸开了美军的包围圈。面对几倍于己的敌人,“王海大队”击落敌机数架,创造了光荣战果。

次年12月3日的一场空战中,飞行员孙生禄与4架敌机搏斗时,突然发现另有4架敌机欲抄近路对志愿军机群进行偷袭。是冲上去拦截敌机以保护我方机群?还是独自转弯脱离险情?在考验面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驾机冲向敌机。在猛烈的炮火下,孙生禄驾驶的战机被击中起火。他毅然放弃跳伞机会,驾驶着熊熊燃烧的战鹰撞向敌机群,把一腔热血洒在了朝鲜大地。

雏鹰展翅,搏击长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边打边建、边打边训,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开辟了令敌生畏的“米格走廊”,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对中国空军来说,“空中拼刺刀”不仅仅是种战术,更是中国军队面对强敌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的充分展示。(记者 陈尚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感悟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峥嵘岁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缘起大红灯笼 代代永跟党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川归海顺民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眼中的开国大典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震撼世界的惊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兴伟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依靠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根小竹竿,无悔支前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翻地覆慨而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攻坚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整风—— 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党的七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的七大——汇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把南泥湾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双手搂定宝塔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撷英:地道里的土电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飘扬:刺刀永不卷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峥嵘岁月:百团大战 抗战史上的伟大壮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卢沟桥镇老镇长——“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感悟初心: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