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年味和人情味更浓

近日福建漳州举办的漳台青年留漳过年活动中,留在当地过年的台胞体验印木版年画。  张金川摄

“非常想念我在台湾的家人,但幸运的是大陆有很多人关心、陪伴我,让我在这里有了家的感觉。”谈及留在大陆过春节的安排,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台籍教师张嘉烜欣慰地表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像张嘉烜一样的台胞今年选择留在大陆过春节。尽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大陆浓浓的人情味、有关部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有了欢度佳节的温暖。

温馨过节

“两岸血缘相亲,文缘相近,过年吃年夜饭,给小孩子包红包,守岁……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来自台湾新北的符坤龙今年和家人在福建厦门过年。他觉得,在大陆过年与在台湾过年没有太大区别,而大陆过年的人情味更浓厚。

台青薛颖穜今年又一次留在武汉过年。他说,留在大陆过年,让他找到了儿时邻里间温情脉脉、年味十足的春节。“比如在武汉,你会看到百姓窗户外挂着腊肉、腊鱼,家家户户还贴上春联,会有大陆朋友邀请我去他家品尝春节食物……这些场景,都触动我想起小时候台湾眷村里的过年氛围。”

张嘉烜今年第一次在温州过年。尽管没有家人陪伴,但她依然受到很多关心与照顾。“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问候我,还给我送来棉被等御寒物品;学生们放假后也总会和我问好、聊天,还有学生提议一起滑雪、一起过年。”

来自苗栗的罗智颉目前在四川大学学习口腔医学。问及过年打算,腼腆的他流露出对不能返台的遗憾。“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和家人团聚。”他也时常通过网络连线请家人放心,“我在学校过得很好,希望新一年大家都身体健康。”根据校方安排,除夕夜食堂会特别安排分餐制年夜饭,台生只需花费1分钱即可享受到具有四川特色的团圆“家宴”。

放心逐梦

来自台北的温心瑜是四川大学的研究生。面对这次特殊的留校过年安排,温心瑜“泰然处之”。“除夕夜我会通过视频连线与家人线上相聚,但其他时间我会继续做好课题研究,为硕士毕业论文做准备。”

与温心瑜相似,不少台胞在大陆过年期间都有规划。台生陈怡蓁是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北京过年。她说,读博士学业压力不小,希望利用假期读书充实自己。

台籍教师潘柏年夫妇今年继续留在大陆过年。他们表示,寒假也是一段可以专注做科研的清静好时光,所以今年春节,夫妻俩决定留在广西,在享受春节氛围的同时完成一段学术之旅。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熊麒今年春节留在当地。他计划春节期间策划一些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为留厦过年的台胞增添节日氛围。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台胞融入社区,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主动加入马路天使小分队、爱心妈妈手工坊、守望相助巡逻队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真“薪”留人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两岸同胞都很重视。但我建议大家还是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稳定,再回老家去看亲人。”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酷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洪先生选择带头就地过年,并向企业员工提出如上建议。

对于台商群体来说,今年选择在大陆过年有着多重压力。一方面,他们要远离家人;另一方面,他们也要出台措施、做好安排,让企业员工安心留在当地过年。在各地台办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台商台企有了底气,纷纷抛出留人“绣球”、用真“薪”留人。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是台企集聚之地。该区台港澳办称,据不完全统计,57家台企共计发放约5250万元,用于春节大礼包、开工红包、额外津贴、满勤奖等补贴。

台企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响应号召,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员工留厦过年,并为留厦员工精心准备新春年货大礼包,大礼包里有南北干货及茶叶等。与此同时,公司着力为留厦过年员工营造温馨之家,在节前紧急完善员工宿舍的家电家具和文体活动设施等。

“春节期间,公司员工不离开苏州,给予每人800元的补贴;加班人员除了支付正常的加班薪资,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公司还为员工准备了年夜饭等。”台企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姚伟国日前表示,公司已推出一系列补贴政策,期望员工留在苏州快乐过大年。(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0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