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民众远程办公成本高 劳工部敦促雇主承担费用

1612925308657161.jpg

众多法国人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

海外网2月10日电 法国人力资源咨询公司ConvictionsRH于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员工远程办公每月的成本可能超过100欧元(约合780元人民币),这重新引发了应由雇主承担远程办公成本的讨论。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于2020年3月启动第一次疫情封锁时,远程办公成本的问题就已浮出水面。工会方面多次提出,员工远程办公的成本和工作时间应得到保障。这份最新研究报告按照员工的不同情况,对远程办公产生的额外成本进行了评估。

报告称,远程办公主要涉及三种费用:电费、暖气费、水费、咖啡费等经常性开支;文具、墨盒等需补给的办公用品支出;电脑、耳机、打印机等一次性办公设备支出。报告指出,其中供暖是一项重要支出,员工居家办公,家中的供暖成本可能大幅上升。

这项研究未将互联网费和手机费计算在内,因为员工通常签有包月或包年合同,远程办公不会带来额外成本。另一方面,远程办公也会节省某些开支,例如交通费会更低。因此,远程办公最终产生的额外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自身的情况,例如住所的供暖类型,公司是否发放饭票、是否报销交通卡订费,以及与工作类型相关的办公设备成本。

总体来说,按照每月20天远程工作日、每天8小时计算,每月远程办公产生的额外成本在13欧元(约合101.4元人民币)至174欧元(约合1357.2元人民币)不等,对于没有饭票或用电取暖的员工来说,每月额外成本可能高达152欧元(约合1185.6元人民币),但远程办公每月节省的开支最高可达160欧元(约合1248元人民币)。

法国劳工部长伊丽莎白·博恩9日提醒,员工不应自己负担远程办公的成本,雇主有责任支付这笔费用,每个公司都需要在此方面进行讨论。2020年11月,雇主与工会签署了一项关于远程办公的全国行业间协议。该协议规定,公司将承担员工为其职业活动产生的费用,但具体情况应由公司与员工自行协商。

法国CSA调查公司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31%的私营企业雇员全部或部分远程办公,平均每周有3.6天的远程工作日,一年之间翻了超过一番,2019年底的远程工作日平均为1.6天。(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