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法国人预计今年无法恢复正常生活 担忧经济甚于健康

image.png

海外网2月18日电 法国BFM电视台委托Elabe调查机构于16日和17日进行的民调显示,法国人对新冠疫情前景持续悲观,认为2021年会恢复正常生活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

据BFM电视台报道,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6日在国民议会上表示,希望2021年是战胜新冠疫情之年,希望法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能够重新获得所渴望的生活,重享日常生活的乐趣。但这份17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只有31%的法国人认为2021年可以恢复正常生活,30%预计2022年情况会有所好转,17%预计2022年之后会回到疫情暴发前的生活,22%认为永远不会回到疫情前的生活。

民调还显示,43%的受访者说他们的生活受到疫情的严重制约,但仍试图为未来作出规划;39%持相反观点,称仍在正常生活,但对未来不确定;只有17%的受访者说生活未受影响。52%的受访者很遗憾不能去餐馆吃午餐或晚餐,35%的受访者希望再次与朋友分享时光,18岁至24岁年龄组有30%希望能在晚上聚会,41%的法国人表示想去度假。

关于对恢复正常生活的期望,74%的法国人赞成重新开放博物馆,72%赞成重新开放餐馆,71%赞成重新开放电影院和剧院,还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希望重新开放体育场馆。但法国人在酒吧开门的问题上分歧更大,49%的受访者认为酒吧应重新开放,50%认为酒吧应暂时关闭,以避免疫情进一步恶化。

另据法国伊弗普调查公司(Ifop)16日发布的民调报告,法国人最担心的并非健康问题,而是经济危机。62%的受访者认为,对国家来说最大的威胁是经济危机,只有38%认为是健康危机,这种倾向体现在各种社会阶层。受访者普遍倾向于认为,新冠病毒在法国的传播正在减少,从而使对感染的恐惧有所下降,这在年轻人当中尤为明显。18岁至24岁年龄组,73%并不害怕受到病毒感染,高于52%这一平均水平。法国总统马克龙暂时放弃了第三轮封锁的计划,这也对于人们的担忧从健康问题向经济问题转移起到了一定作用。

法国人普遍担心疫情危机进一步加剧社会分化,这种担忧在年轻人中尤其明显。18岁至24岁年龄组有59%担心疫情危机对他们自身及亲友造成经济影响,25岁至35岁年龄组这一比例为64%。另一项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贫富群体之间的分歧。尽管51%的法国人认为自己受到了疫情危机的严重影响,但在最贫困的人群中,这一比例高达69%,在最富裕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仅为27%。这证实疫情危机进一步加剧了疫情暴发之前就已存在的社会裂痕。(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