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感悟初心)

“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

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向世人宣告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六十余载筚路蓝缕,六十余载风雨兼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在今天迎来向“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万丈高楼平地起。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从对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逐条、逐字地反复打磨,到“八二宪法”制定过程中为期4个月的全民大讨论,再到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前提下对“八二宪法”做出的5次修改,在一次次的修改完善中,宪法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保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时间跨越近70年,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特有的战略模式。实践证明,集全民之智的科学规划,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大局,在系统谋划之中未雨绸缪,为中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诠释着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独特而巨大的魅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历史一再雄辩地证明,我们的事业注定是伟大的,我们的前途必然是光明的,只要我们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克难攻坚,就一定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美好蓝图化为现实。(张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9日   第 05 版)